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当守“黄金法则”

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当守“黄金法则”

“中国与英国:崭露新‘特殊关系’的迹象?”

日前,美国有线新闻网刊发的一篇文章在评述习近平主席英国之行时,用了这样一个标题。

给“特殊关系”打上引号,让大家很容易就联想到英美“特殊关系”。当然,用英美关系来类比中英关系并不恰当。但中英关系却有“特殊”之处,譬如英国是亚洲以外首个获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的国家、首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的西方国家、首个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主要发达国家、首个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主要西方国家。这些都是中英合作的亮点。

此次习近平访英,又将给中英关系增添许多亮点。亮点迭出让人相信,习近平访英将正式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为了“黄金时代”到来,中英已经做了大量工作;步入“黄金时代”之后,两国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这其中,双方应当恪守三条“黄金法则”。

第一,具有战略眼光。

中英都是具有战略眼光的国家。中英关系对双方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两国彼此也都看重对方在地区和世界事务中的重要作用。英国《卫报》网站10月19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英国必须认清现实……中国的崛起将为英国带来绝佳的发展机遇。可以说,这一看法在英国具有代表性。把中国崛起看做机遇而非挑战甚至威胁,这是卡梅伦政府采取积极对华政策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指出,英国表示愿做对华最开放的西方国家,这是一个明智的战略选择,也完全符合英国自身的长远利益。同样,中国重视英国丰富的经济金融发展经验,重视英国在欧洲和世界外交舞台上的独特作用。只有用战略眼光看待和处理中英关系,才能使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名副其实。

第二,坚持彼此尊重。

中英两国的差异也显而易见。两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和发展阶段不同,双方对一些问题存在不同看法在所难免,关键是如何处理差异和分歧。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来之不易,是经历过一些波折之后才迎来的。毋庸讳言,两国在西藏、香港、人权等问题上曾发生一些龃龉。事实证明,相互尊重是发展双边关系的起码要求,英方在这些问题上秉持正确态度,理解中方关切,尊重中方核心利益,有助于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反之就会给两国关系带来麻烦。针对习近平此访,英国有的人又“情不自禁”地炒作人权议题,似乎不提人权问题就是对中国“叩头”。这种做法缺乏建设性,无益于中英关系不断发展。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让分歧成为两国加强对话、增进了解的议题,而不是变成发展双边关系的障碍。

第三,实现合作共赢。

中英两国在发展战略上不仅互相需要,也能实现对接。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英国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打造“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英国工业2050战略”等宏大计划,这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对接。两国合作潜力十分巨大。习近平此访期间,双方有望在金融、核能、高铁等领域的合作上取得新进展。除双边贸易投资合作外,两国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也有加强合作的潜力。双方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这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持续动力。

恪守“黄金法则”,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必然成色十足。当然,“黄金时代”的中英关系并不是美英那样的“特殊关系”,因为时代毕竟不同了。不过,面对滚滚向前的时代潮流,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成功打造,完全可以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提供有益借鉴。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