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中国经济三季报:基本面需巩固 新动能要培育

审视中国经济三季报:基本面需巩固 新动能要培育

稳增长措施需要加力,经济基本面需要巩固,发展新动能需要培育

今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增速指标虽然有所回落,但仍处于7%左右的合理区间。尽管国际国内复杂严峻因素叠加加大了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和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改变,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改变。

投资和出口增速放缓,是导致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都出现增速放缓现象。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4531亿元,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3.8%,降幅扩大1.7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4916亿元,下降27.5%,降幅扩大2.9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三季度出口增长-6.8%,降幅比二季度扩大了4.6个百分点,在三驾马车中,出口下行压力加大。

还应看到,虽然中国经济增速稳中趋缓,但经济发展呈现诸多亮点:一是城乡居民收入继续跑赢GDP;二是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三是消费的作用不断凸显;四是就业比较充分;五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破茧而出……

审视中国经济三季报,麻烦不少:制造业景气度不足,市场需求总体不振,新旧动力转换青黄不接,结构调整阵痛仍在蓄积,但这并不表明中国经济长期潜在增速一路下行,也并不表明经济增速应该顺从下滑的趋势。稳增长措施需要加力,经济基本面需要巩固,发展新动能需要培育。

第一,鼓励支持先行先试。过去若干年改革症结在于,一碰到实质性困难,就呼吁顶层设计;一讨论顶层设计,各方就等待实际方案出台。事实上,从基层做起,改革仍然有巨大空间,要给勇于改革者以有力支持和宽松环境,并有计划地安排试点,培植“先锋队”和“试验田”。鼓励地方、基层、群众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形成“自上而下”顶层设计和“自下而上”基层创新联动推进格局。

当前顶层设计做的已经很多了,但基层实践却没有跟上来。要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措施,细分责任,细排时间。及时总结经验,把基层改革创新中发现的问题、解决的方法、蕴含的规律及时形成理性认识,充实丰富顶层设计。

要实施第三方评估督查全覆盖。对于财政资金已经拨付单迟迟不开工的项目,要通过收回沉睡资金、调减明年预算等方式倒逼地方政府改革。同时,谋划对地方政府公务员的正向激励,让改革者脱颖而出。

第二,深化结构性改革,破解结构性矛盾。要进一步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新引擎,推进“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深度融合,促进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第三,减税降费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当下中国经济“脱实向虚”的情况较为严重,大量的社会资金不愿意进入实体经济,纷纷进入到虚拟经济中,个中原因是投资实体风险太大、负担过重、税收过高、无利可图。必须明白,只有实体企业活了,经济才能活。走活中国经济这盘棋,要优先考虑通过实质性降税减费方式来激活企业。

减税降费并不意味着中长期财政收入大幅减少。《论语·颜渊》记载:鲁哀公问孔子的弟子有若:“荒年收成不好,国库钱不够花,该咋办?”有若回答道:“能否将百姓的税赋减轻呢?”哀公说“现在国库里的钱都不够,如果再减税岂不更惨?”有若答道:“如果百姓手中没有钱,国库里又怎么能有钱呢?如果老百姓手中有了足够的钱,国库又何愁没钱用呢?”

第四,挖掘消费潜力,促进住房消费。三季报数据显示,消费增长稳定,但消费潜力仍有待挖掘。除了社保体系亟待调整外,将境外消费引导到境内消费,是刺激国内消费的重要手段。可以通过降低关税手段来实现引导消费的目的,比如利用自贸区平台,在自贸区内设置免税商店,鼓励居民到自贸区购买进口产品。必要时实行境内全方位进口产品降税政策,达到既刺激消费,也刺激国内产品升级换代的目的。

从稳增长角度看,无论是否承认,房地产是现阶段中国经济的压舱石。房地产业对GDP的贡献度至少达到10%左右,这还不论对上下游产业具有高度关联性与拉动效应,当下很难找到比房地产具有更长市场链条的实体产业了。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条件下,关于二套房限购和住房供应结构,政府之手不应伸到市场的怀里乱摸。政府的责任是建好保障房,尽量保护中低收入群体,至于商品房就尽量交给市场。

中国经济的深层隐忧不是增速少了几个百分点,而是有的地方政府患上了改革“疲劳综合症”:敷衍了事的“摇头派”有之,拖拉推等的“梗阻派”有之,尸位素餐的“观潮派”有之,畏难而退的“促退派”有之。要对症下药,针灸点穴,给地方以更大的决策自主权、资金统筹权和改革先行先试权,让想干事、能担当、敢负责、显神通的创新活力不断涌现。如此,稳当前、谋长远都有了坚实基础,全年预期目标任务的完成和明年工作的开局,也就有了坚强保障。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