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A景区”中的行政标准与市场标准

“五A景区”中的行政标准与市场标准

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宣布撤销对五台山5A级景区的警告处分。10月14日,国家旅游局有关领导深入景区调研走访后指出:从真正意义讲,这个处分是忻州市及五台县通过扎实工作,自己给自己撤销的。他还强调,这只能是一个新的起点,绝不是我们整改都到位达标了,游客都满意了,必须自己寻找差距,把五台山真正当成自己的家,管理和服务永远在路上。(10月21日 澎湃新闻)

对景区来讲,五A不五A的,确实很重要。你看,国庆节后当山海关景区被摘牌,当地旅游局局长还自责称“我是罪人”、“愧对山海关人民”。据报道,此次被撤销警告的还有夫子庙、千岛湖、华山等9家景区。因此,与五台山景区同乐的还有至少9家。

数据显示,我国现在至少有200多家五A景区。需要说明的是,决定一个景区是不是五A的,仍然更多的是行政标准,而极少有市场的标准或是游客的标准。而对于评判旅游景区的市场标准,国家旅游局负责人也从来没有否认。正如旅游局负责人所讲的,“绝不是我们整改都到位达标了,游客都满意了,必须自己寻找差距,把五台山真正当成自己的家,管理和服务永远在路上。”应该说,旅游部门也是尊重市场和游客的意见的。

没有人否认行政力量的监管能够对整饬旅游市场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是市场经济环境中,只有建立起更加符合市场规律的评判机制,才更有希望建立起合理的科学的评价标准。从这个角度讲,到底能不能建立一套完全由市场和游客说了算的五A景区评价体系,更为关键和重要。

应该说,“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退出历史舞台,对于景区管理有很强的借鉴意义。笔者认为,这是政府部门放权的表现,更是尊重市场规律的表现。政府部门勇于放弃“权力认证”,是在简政放权,是莫大的进步。

“五A景区”相当于旅游领域的“驰名商标”。因此,依照市场规律,无论是旅游管理部门,还是各地景区,都应该主动放弃至少是弱化这种权力管理与评价的思维,并让更多的民意参与进来。换言之,在景区管理方面,应该减少的是行政部门的标准,应该放大的是市场的标准。相信只有这样,各大景区的监督才会有更好的结果。国人的旅游质量,才可能得到大大提升。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