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合作可以走在中英合作前面

金融合作可以走在中英合作前面

10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演讲时说:“金融城既是中英深度合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全球开放的一个生动诠释。”同一天,他还在伦敦金融城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致辞中指出:“中方重视人民币国际化在伦敦和欧洲的进程,将继续支持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并加强同英方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投行等多边金融机构中的合作。”在繁忙的“超级国事访问”中,习主席特意来到伦敦金融城并发表演讲和致辞,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加强中英金融合作的高度重视,为未来中英金融合作指明了方向。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发展的血脉。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一国也好,世界也好,经济要不断发展,金融不可或缺。随着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正式开启,中英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化,而金融合作不仅可以大有可为,而且可以走在前面。

中英金融合作在哪些方面可以大有可为、走在前面?

首先,在服务两国经贸合作方面。近年来,中英在经贸和投资领域合作成果突出,中国已成为英国第四大贸易伙伴,英国则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且已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地国。投资和贸易快速增长,势必带来对金融服务的更大需求。未来中英深化金融领域合作,是有效促进双边投资和经贸合作的必要举措。而中英双边投资和经贸合作的进一步扩大,也将为中英金融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其次,在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近年来,中英金融合作发展迅猛,人民币国际化已成中英金融合作的重要内容,伦敦已成为亚洲之外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本周三,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扩大至3500亿元人民币/350亿英镑,中国央行在伦敦成功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两项举措可为伦敦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流动性支持,促进当地人民币资产交易、资产管理等领域的业务发展。这不仅有利于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也有利于丰富伦敦离岸市场高信用等级的人民币金融产品,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

第三,在进一步提升伦敦、上海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与作用方面。香港与上海是中国金融全球化发展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加强香港、上海与伦敦间的金融合作与交流,是加快实现中国金融国际化发展的快捷道。此前中英双方已经同意就“伦沪通”进行前期研究论证,本周三香港和伦敦跨境市场交易结算的“伦港通”合作备忘录签署。随着“伦沪通”“伦港通”的开通,3个城市之间的金融联系将更加紧密。

第四,在促进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和多元化发展方面。中英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今年3月,英国在西方国家中率先申请加入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起到了示范作用。中英两国加强经济与金融合作,不仅惠及双方,更有助于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未来,中英两国应积极推进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努力提升英镑和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促进国际货币多元化发展。

当前,世界经济气候风云变幻,复苏进程曲折,而中英都面临改革、发展和创新的任务。作为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中英深化包括金融合作在内的全方位合作,显然既可以为两国关系“黄金时代”增加含金量,又能够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正能量。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