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少数民族干部不只是“少数”

让少数民族干部不只是“少数”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工作座谈会2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适应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长期系统培养、择优统筹配备、严格管理监督,努力形成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干部队伍。

少数民族干部是促进民族地区持续有效快速发展的主力军,是民族工作的骨干力量,大力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让少数民族干部当主官、挑大梁,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解决民族问题的关键,要把更多优秀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教育培训,储备后备力量。坚持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民族干部,使他们牢固树立大局观,增强政治坚定性和政治敏锐性。根据民族工作及社会发展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教育培训计划,通过创办民族院校、干部学校等举办干部培训班,有计划、有步骤、分批次地选派少数民族干部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机构进行理论培训和专业培训,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的政策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有针对性地选派少数民族干部到发达地区学习培训、参观考察、外出取经,增强少数民族干部的发展视野,拓宽发展思路,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素质,优化后备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储备及跟踪培养。

锻炼培养,提升素质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多“墩墩苗”,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干部不经过千锤百练,很难在关键时刻经受住考验。实践是个大熔炉,是培养干部最管用最有效的办法。要有计划地开展干部交流、岗位轮换,选派少数民族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加强交流,开阔视野,增长才干;选派到基层一线锤炼,与群众密切接触,直接面对各种矛盾和问题;选派到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直接参与抢险救灾、应急处突、征地拆迁、维护稳定等急难险重工作,提升驾驭复杂矛盾、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严格选拔,发挥应有作用。坚持选贤任能,不搞迁就照顾,排除迁就照顾、中庸平衡、利益均沾等潜规则干扰,始终做到从事业出发选用好干部;坚持实绩优先,不搞论资排辈,决不搞“排排坐”式的论资排辈,克服将就凑合、平衡照顾的倾向,树牢以业绩论英雄、凭实绩定去留导向;坚持因岗择人,不搞“拉郎配”,坚决遏制用职务职级奖励干部,助长干部浮躁心态和跑官要官歪风,坚持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待遇留人的办法。注重把那些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政绩突出、群众拥护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才有人才保障和人才支撑,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攻坚工作才不会拖后腿,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民群众才能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