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鱼薯条,美食外交展现中国亲切形象

炸鱼薯条,美食外交展现中国亲切形象

习近平主席访英之行,引起中国乃至世界的持续关注。新华社的消息说,当地时间10月22日下午,习近平来到英国首相卡梅伦的乡间别墅会晤。之后两国领导人一同走进一家当地的小镇酒吧,体验英国乡间的酒吧文化。两人在酒吧喝啤酒,并品尝了当地的炸鱼薯条。

炸鱼薯条是英国最常见、最受欢迎的料理。谁也想不到,今天它却可能成为开启中英关系新局面,拉近中国与世界距离的一个标志。事情是这样的,习近平赴英之前,中方曾向英方提出请求,希望习主席能够品尝到英国传统美食“炸鱼薯条”。此事引起西方媒体以及民间的极大兴趣。

英国媒体披露了习近平和卡梅伦一起进餐的细节,他们来到一家小酒吧,卡梅伦向习主席推荐了一款英国人喜爱的啤酒——印度麦啤,后来上了炸鱼块和薯条。从中方提出的一个要求,到两国领导人的共餐、点赞,再到世界目光的热切聚焦,英国小镇的炸鱼薯条显然承载了不少的期许。

中国是拥有五千年文明的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英国是老牌资本主义强国,在欧洲乃至世界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东西方两个重洋远隔、国情不一、体制不同的大国领导人,在“炸鱼薯条+啤酒”的轻松氛围下开展交流、增进了解、促进合作、擎画未来,它向全世界展示的正是中国积极主张的“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同时也让西方诸国看到了中国亲切开放的一面。

囿于文化的差异、制度的偏见、话语体系的不同,以往国际社会对中国缺乏了解。中国也常常给世界以神秘的印象。甚至,一些西方民众很难想象,现实的中国和西方一样“潮”。中国是世界高端电子产品的最大消费国,中国的年轻人和伦敦的年轻人一样富有活力,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现代文明的积极贡献者。特别是改革开放至今的30多年,中国对西方的学习、了解和融入从未止步。中国国家元首既可以很绅士地与英女王会晤,也可以和英首相一起享用英国人最常见的美食。同样,中国也可以并且愿意按照互利共赢的国际规则同西方诸国一起携手合作。

当今世界,全球经济的发展需要新动力。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复苏上的表现,足以让世界刮目相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有责任通过加强与西方国家的合作,尤其是在“一带一路”以及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增强世界经济的抗风险能力。习近平主席的访英之行,承担了开创东西方合作共赢新局面的期许,英国对此显然也充满期待。不论是从“黄金马车”的最高规格接待上,还是从英国女王及首相的盛情招待上,或是英国民众的热烈欢迎上都可以清楚地看到英国合作的诚意。而这正是中英双方迎来“黄金时代”的最坚实基础。

“炸鱼薯条”本是寻常食物,珍稀之处在于它见证的是中英两国领导人的洒脱和融洽,展现的是中国的开放和亲切。这样一个发展强劲、包容亲切的中国,不正是当今世界所欢迎、所需要、所期待的吗?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