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需要“内外兼修”

从严治党需要“内外兼修”

摘要:党的建设与国家建设密切相关,党的建设成功才能引向国家建设的成功。既强调党的道德先进性,又强调党的制度先进性,建设一个道德崇高、纪律严明的先进组织,描绘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方向。

既要强调党的道德先进性,又要强调党的制度先进性,建设一个道德崇高、纪律严明的先进组织,描绘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方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新思路、提高到新水平。这两部党内法规,前一部重道德自律,后一部重制度他律,二者相互配合、相辅相成,既树立崇高的道德追求,又划定明确的行为底线。

人的思想观念影响甚至决定人的行为。面对利益诱惑,道德修养高的人能够坚定地越过陷阱,道德低下甚至缺失的人很容易被这道门槛绊倒。中国传统的治理智慧就比较注重德法相依、德治礼序,把道德自律作为制度他律的重要补充。孔子讲为政以德、为国以礼,孟子讲以德服人,荀子讲“得道以持天下”,实际上,管党治党同样要激发精神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注重政党的道德建设,用信仰凝聚起改天换地的磅礴力量。

强调运用道德激励人、引领人,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脉络。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两个务必”,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都是为了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钙质、提升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和自律能力。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既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对党的理想信念的重申,更是对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实践的总结提炼,目的就是为了回应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的道德期许,为领导干部树立看得见、够得着的道德标准和自律规范。

也要看到,廉洁自律准则的正面引导作用虽然不可或缺,但如果只有道德约束,恐怕也会独木难支。这是因为,道德规范能否得以执行,完全取决于“己所独知而人所不知”的人性自觉。历史经验和教训都告诉我们,人性可以向善,但不能过度依赖人性的自觉。制度永远比人性本身更值得信赖。正因此,在正面倡导之外,还需要制度的约束、纪律的规范。

党纪处分条例重心放在对党员领导干部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上,以“罚”贯穿全篇,意在严肃党的纪律、严格党的制度、纯洁党的组织。可以说,这是党的历史上最为严格、最为具体、最具操作性的纪律处分条例。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最终还是要以制度法规为基础,以纪律处分为保障,只有在制度与纪律划定行为边界的地方,道德的种子才能落地生根、开枝散叶。因此,做到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两手抓、两手硬,让道德自觉为纪律约束减少阻力,让执纪监督为道德涵养提供保障,才能让从严治党兼具道德感召力和纪律约束力,进而达到内外兼修、标本兼治的效果。

党的建设与国家建设密切相关,党的建设成功才能引向国家建设的成功。既强调党的道德先进性,又强调党的制度先进性,建设一个道德崇高、纪律严明的先进组织,描绘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方向。当我们就要触摸到“两个百年目标”中的第一个时,更需要不断锻造一个强有力、有生命力的领导力量,引导国家完成转型,争取新的胜利。

(作者单位为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