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手掌柜”当不得

“甩手掌柜”当不得

从严治党,纪挺法前,纪严于法,这是治本之策,需要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在日常工作中盯住管好班子的每一个人,不让其“出轨”、“踩线”。管住该管的人,才能办好应办的事,严实才落到实处。这原是本职工作,却往往被忽视。谁也不愿出事,压根不想管不去抓,恐怕不现实,只是不少人思想有一些障碍,使得抓管有心无力,抓得冠冕堂皇,管得浮皮潦草,以至于一出事,累人累己。实际上,“同级监督太软”必须改变,“甩手掌柜”当不得。 

监督同僚不是 “麻烦”而是责任。班子之内,以上督下,互相监督、共同监督,应为正常的政治生活,那样才会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既生动活泼又统一意志的局面。身为领导干部,对同僚有监督帮助之责,有规劝批评之义务,维护团结不是打哈哈,合作共事不是你好我好,要在政治上求一致,在品德上共砥砺,如此才有真正地同心同德。洁身自好不错,独善其身应该,但决不能丢了责任。试想,一个班子成员问题不断,这个班长能当好吗?能干好事吗?所以,管得住自己,管别人怕麻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和做法,是有愧领导资格、有悖党的宗旨义务的。只有敢于担当,“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才能永葆干部队伍的纯洁和党的生机活力。 

不留面子就是不留缝隙。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这事看起来不难,但真正实行起来却不容易。有人好面子,顾及面子,难听的话能不说就不说,批评的话能不提就不提,只要大错不犯就行,殊不知留了面子就留了缝隙,小错酿大错,不可挽回。有人重感情,怕伤感情,该说穿的不点透,该严厉批评的轻描淡写,不可放过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殊不知重了感情失了原则,害人又害己。在这个问题上要弄清面子和里子的关系,里子不正,面子无存;要弄清情和义的关系,义理无存,情谊何在? 

严管不是伤害是厚爱。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许多“问题干部”刚开始也就是几顿饭、几张卡的事,日积月累,成了“温水青蛙”。反过来,一次及时的当头棒喝、一次有的放矢的谈心,就可能让干部刻骨铭心。爱护就要监督,关心就要帮助。从严管理干部,重在管早、管小、管在平时。即便当时对方不理解也不要放弃,有抵触情绪也不能放手,要让他懂得,敢捅自己痛处的才是真正的朋友。关心爱护干部不是纵容,红脸出汗不是“过不去”,强化日常监督意识、提升日常监督力度,可谓当务之急。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早提醒、早纠正,监督才有力有效,才能真正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