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式”的创纪录,扭曲式的政绩观

“奇葩式”的创纪录,扭曲式的政绩观

——简评扬州炒饭争创吉尼斯世界纪录无效事件

d02788e9b72d17991d800d

世界吉尼斯纪录原本旨在鼓励人们挑战自我、超越极限,最近几年在中国却似乎有点变味。

近几年中国各地申报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很大一部分可以归为“人海战术”与“刷数据战术”两类。前者诸如上千人“冰桶挑战”,上万人同时洗脚等,后者则包括世界上最大的沙发、最大的皮鞋,甚至最大的包子。这不,扬州炒饭最近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23日,一场名为扬州炒饭总动员——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最大份炒饭”挑战赛活动在扬州举行,整个活动采用了市场化的方式运作。随后,有媒体报道炒饭被当作垃圾运走、被用来喂猪等消息。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26日表示,23日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的“最大份炒饭”挑战活动由于存在浪费食物情况,其挑战纪录无效。当地有关单位花了数万元代价炒出来的饭就这样变了味。

本次炒饭活动是由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主办,扬州市旅游局、扬州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扬州市烹饪协会、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等多家单位联合支持,参与方还有相关企业等。事情被曝光之后,各单位相互推诿,拒绝回应。作秀时都竞相而上,事发后怎么都沉默不语,默不作声了呢?

我国是粮食大国,但人均粮食占有量仍然不高,必须大力弘扬勤俭之风。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是出于商业目的还是地方炒作行为,珍惜粮食这一公德底线不能逾越。或许人们愤怒的步行仅是粮食的浪费,更是对有关部门工作部署不到位、工作态度不端正的失望与惋惜。如此大型的活动,当地政府和主办单位为什么没有系统合理的安排好善后工作。有关人员还声称“我们在前期也看到方案中有炒饭成品回收的内容。但遗憾的是,在后来具体落实过程中监管未能到位。”为什么监督不到位?为何事前不落实好监督工作?说到底,还是工作不踏实、态度不认真、作风不严谨。

话说回来,就是此时不曝光,此次活动成为“世界之最”又如何?除了满足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虚荣心,几乎没有什么实际价值,只是在某种程度上更能表现出当地有关部门、有关人员急功近利,只注重政绩的浮躁心态。

这次事件对当地有关部门是一个教训,为全社会相关部门也敲响了警钟。政绩不是仅仅靠表面数据能够刷出来的,关键还是脚踏实地为百姓干实事,谋实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