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正义对邪恶的胜利

一场正义对邪恶的胜利

摘要:70年前的10月25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民政府台湾省行政长官陈仪在台北接受日本投降,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台湾及澎湖列岛重归中国版图。神州大地普天同庆,台湾岛内更是万众欢腾。人民欢庆真理对强权的胜利,歌颂正义对邪恶的胜利,感念历经50年劫难之后的回归实在来之不易。

王伟光

王伟光

70年前的10月25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民政府台湾省行政长官陈仪在台北接受日本投降,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台湾及澎湖列岛重归中国版图。神州大地普天同庆,台湾岛内更是万众欢腾。人民欢庆真理对强权的胜利,歌颂正义对邪恶的胜利,感念历经50年劫难之后的回归实在来之不易。

回溯120年前,日本在甲午战争中打败中国清朝政府,通过《马关条约》割占台湾,使台湾成为其第一块海外殖民地。但台湾人民并没有屈服,他们发出悲壮的誓言:“愿人人战死而失台,决不愿拱手而让台”。从此,台湾民众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抗日斗争。在镇压台湾民众反抗过程中,日本殖民者总共屠杀了65万台湾同胞,相当于当时600余万台湾总人口的1/10。日本殖民台湾的血债于此可见一斑。时至今日,某些台湾岛内的政客居然还在大肆叫嚷“台湾没有抗日”,甚至说“台湾很感谢被日本统治”,如此背叛历史、辱没先人的媚日言辞,不仅是数典忘祖,更是对人类理性与良知的公然践踏。

日本在台湾50年的殖民统治,是对台湾奴役掠夺的50年。在政治上,日本在台湾建立残暴的总督专制独裁统治,使台湾人处于二等公民地位。在经济上,实行所谓“工业日本,农业台湾”政策,使台湾形成畸形发展的殖民地经济和附庸经济。在文化上,强制推行日本殖民文化教育,有意割断台湾与中国文化的联系。“七七事变”之后,日本变本加厉,在台湾推行皇民化运动,妄图从精神上彻底奴化台湾人民。这些都是铁的历史事实。但是,有一种论调却认为,是日本开启了台湾的现代化。这是一种似是而非的观点。日本在台湾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治理等,都是为了更加有效地掠夺台湾的资源,以充实殖民母国的肌体。这种无视日本殖民侵略的掠夺性,而一味片面美化所谓“殖民地现代性”效用的观点,完全是非历史主义的无稽之谈。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纪念战争,是为了总结战争的教训,并尽可能地避免再次发生战争,以追求人类最美好的和平愿景。70年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台湾的光复,洗刷了中日甲午战争中战败与割台的耻辱。那段屈辱的历史早已随大江东流,一去不复返了。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两岸关系虽然颇多曲折,但仍在朝着和平发展的大方向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展现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