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齐家”方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修身、齐家”方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古人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知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千百年来,这个口号,这个标准,成了引导为官做人的一面旗帜。因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发挥表率作用,以更高更严的要求,带头践行《准则》,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使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家风清廉才能政风清廉。家风是家庭的道德风貌和相沿成习的家庭传统。清正廉洁的家风有利于领导干部品德情操的陶冶,提高对各种贪腐诱惑的免疫力,成就领导干部的务实清廉。反之,贪婪唯利是图的家风,则加速领导干部腐化堕落走向灭亡的进程,最终导致人财两空、家破人亡的惨剧。从已经揭发出来的领导干部犯罪案件中,有不少是家庭窝案、家族窝案,正是家风腐败所致。如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等家族犯罪典型案件,就是最好的见证。

家德宏广方能福泽深远。疼爱子女,这是人之常情,如果教导有方,父母将老而受益;教导无方,将立尝恶果,河北保定那位为人父的李刚不就品尝到教子不严的恶果了么。历览前贤国与家,成于勤俭败由奢。三国时,胡质在魏国任州郡长官三年,死后家无余财,对他的廉洁操守,人人称道。后来其子胡威也官任刺史,政绩卓著,清名遐迩,父子清廉之名流传千古。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有些为人父母的领导干部在树立家庭美德方面做得很不够,没有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害了孩子也害了自己。如杭州市副市长许迈永、深圳市长许宗衡等典型案件,就是最好的教训。

亲亲和睦则能家国同兴。《尚书》云:“皇天无亲,惟德是辅,民心无常,惟惠之怀。”《孔子家语》也云:“德盛者治也,德薄者乱也。”毛泽东同志在建国初曾经指出,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周恩来同志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过“五关”: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和生活关。当他从有关方面得知为照顾其侄子,准备把其侄媳从老家江苏淮安调至北京时,批评说,照顾夫妻关系,为什么不能从大城市往小城市调,偏偏要调到北京呢?于是他便与邓颖超一起做侄儿、侄媳的思想工作,将侄儿调到县城淮安。

“修身”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础,“齐家”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关键。古人云:“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周恩来夫妇之所以如此践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句古训,严正家风立风范,就是因为家风是党风的晴雨表,家风连着党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践行《准则》,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