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到底好在哪里

《琅琊榜》到底好在哪里

其原著虽为网络文学,却没有沾染浮躁,作者下笔有神,用心精良,让人看到真善美

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指出,文艺工作者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在笔者看来,时下很热的电视剧《琅琊榜》就不愧为一部优秀的作品。其原著虽为网络文学,却没有沾染浮躁,作者下笔有神,用心精良,让人看到真善美。至全剧谢幕时,笔者竟有些怅然!确实,好久没看到如此精彩的电视剧了!《琅琊榜》到底好在哪里?有什么规律可供借鉴呢?笔者以为,其成功要素有四。

一是剧本结实。结实者,脉络清晰,逻辑合理也。此话说来容易,做到很难。《琅琊榜》讲的是,梁王听信谗言害死其弟祁王和七万赤焰军将士,而其子靖王立志为冤魂翻案,在谋士梅长苏(赤焰军林帅之子林殊)的辅佐下,最终正义得以伸张的故事。故事虽然虚构,发于网络,但虚构得十分“结实”。故事大脉络清晰,完全符合逻辑。我以为,逻辑,乃剧情立身之本也。时下一些影视剧之所以失败,就在于故事逻辑混乱,胡编乱造,前后不搭,一看就假。除大故事外,《琅琊榜》一个个情节(小故事)也很精心,起承转合,一波三折。观众不但从头到尾会被人物命运所牵引,而且每集又有若干情节悬念,扣人心弦。

二是导演扎实。《琅琊榜》导演功底十分扎实,曾拍过《闯关东》、《温州一家人》、《北平无战事》等优秀电视剧,并曾撰文阐述导演《琅琊榜》初衷:“通过由惨烈往事引出的一个执着了12年的信念终于达成的悲怆故事里,友情、忠诚、正义、坚韧、成长等挣脱了重重苦痛晦暗的种种美好,所传递出的真、善、美的价值取向,让观众感受珍贵的、有价值的情感和精神,引人深思,催人向上,是此次创作的基本目的。”由是观之,志存高远,此剧能不精彩么?

三是演员厚实。看电视剧,归根结底是看演员表演。再有本事的编导,没有演员的厚实根底,只能徒唤奈何。《琅琊榜》演员选得准,选得好,几乎个个都是“角儿”!胡歌饰演的江左盟宗主梅长苏,背负七万将士鲜血,不屈不挠,费尽心机谋划昭雪之路。胡的表演内敛舒缓,深藏不露,尤善以眼神传情达意,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刘涛饰演霓凰郡主,林殊未婚妻,其表演以柔情温雅见长,在山坡识破梅长苏身份一场,一声“你就是林殊哥哥?”深情呼唤,动人心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丁勇岱饰演的梁王,生性多疑,刚愎自用,丁在表演中常常凝眸而思,咬牙切齿,感情大起大伏,动作张弛有致,创造出荧屏又一鲜明帝王。其他如靖王的帅气爽直,夏江的阴险狠毒,静妃的沉稳凝重,皆可圈可点。《琅琊榜》正所谓好剧本抬好演员、好演员抬好剧本、剧本演员“双赢”之代表作也。

四是环境真实。演员,总是要在一定环境中表演的,故事,也总是在一定环境中演绎的。环境真实可信,乃观众相信演员、相信剧情的基本前提。然而近些年,不少电视剧组对此极不重视,环境道具,马虎凑合,衣服假、房屋假、道具假、背景假……弄得观众本想入戏却又屡屡出戏。《琅琊榜》恰恰舍得大投入。关押谢侯爷的牢狱,宏大阴森,全是一点一点实景搭建。梅长苏那个风景别致品味高雅的宅子,也是精心设计,从头兴建。剧中角色服饰,均有朝代参考,就连头上的束发与腰间佩玉,也一丝不苟,加以还原……正因为将事情认认真真做到极致,才使得观众常常为一幕又一幕逼真精美的画面所吸引、所打动!

习近平同志指出,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期盼更多好剧如《琅琊榜》一般精致沉稳,呼唤更多优秀作品问世!

(作者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