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正在从大到强的路上昂首前进

中国互联网正在从大到强的路上昂首前进

互联网基础环境全面优化、移动互联网时代全面开启、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互联网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互联网发展惠及百姓生活、网络空间法治化快速推进……10月29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十二五”中国互联网发展十大亮点,梳理了“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振奋人心。

一组组沉甸甸的数据,勾勒出中国互联网的铿锵足迹。固定宽带覆盖到全国所有城镇和93.5%的行政村,移动宽带用户累计达到6.74亿户,80.1%网民认为网络舆论环境明显好转,2014年互联网经济在GDP中的占比达到7%,阿里巴巴等4家上市公司进入全球10强,网上银行用户数达3.07亿人……大数据告诉我们,一个雄心壮志的网络大国正在向着期盼已久的网络强国奋勇迈进。

互联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力度改变着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这是人类文明的一场伟大革命。偌大中国,无论繁华都市,还是偏僻小村,一部手机在手世界尽在掌握;衣食住行、吃喝拉撒,只需动动鼠标,不费吹灰之力即可搞定;找政府部门办事,不必跑断腿,也不必担心闭门羹,电子政务平台畅通无阻;有话要说,有声要发,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通讯社,谁也别想垄断话语权……这种改变,每一个人都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就像呼吸一样亲切。

我们畅享互联网的巨大红利,也一度饱受困扰。但毫无疑问的是,这五年,中国互联网从混沌到有序的发展过程迅速加快,法治和阳光的力量正在成倍增加。一批曾经呼风唤雨的大V倒下了,普通如你我的网民也学会了理性思考、文明跟帖;淫秽色情、网络暴力、坑蒙拐骗、造谣传谣等已成过街老鼠,没有人会再冒着牢狱之灾的风险兴风作浪了;网购不满意或受了骗,也可以挺起腰杆理直气壮地维权了……网络空间的清朗和健康,数亿网民的理性和成熟,是一个网络强国的根基。

对中国互联网而言,“十二五”是蓬勃发展、高歌猛进的五年,是亮点纷呈、硕果累累的五年。这无疑是“十三五”中国互联网再接再厉的新起点。当然,与诸如美国之类的互联网强国相比,中国在技术、人才、资金、产业等各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依旧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只有把握住历史机遇,牢牢抓住主动权、占领制时代高点,中国互联网才能真正实现既大又强。

把我国从网络大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是时不待我的历史使命。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大意义。站在这一历史关口,正在从大到强的路上昂首前进的中国互联网一定不负众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次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