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建议:推进交易制度改革 促进市场双向开放

“十三五”规划建议:推进交易制度改革 促进市场双向开放

摘要:3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共计两次提到“资本市场”。根据《建议》,“十三五”期间,将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开发符合创新需求的金融服务,推进高收益债券及股债相结合的融资方式。同时还将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改进并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限制。

3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共计两次提到“资本市场”。根据《建议》,“十三五”期间,将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开发符合创新需求的金融服务,推进高收益债券及股债相结合的融资方式。同时还将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改进并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限制。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分析指出,依照“十三五”规划建议,金融领域特别是资本市场是重要发展领域之一。还原资本市场的本质,拓展市场广度,资本市场一定要定位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经济发展上。而拓展市场深度,应是资本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秩序的不断完善和发展。

国泰君安相关人士表示,《建议》专门提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注册制作为股票发行制度改革的核心环节将再度提升日程,这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通过股权融资激发全民创新创业活力;而在注册制推进过程中,必将伴随阳光化、法治化的资本市场建设。这将成为整个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

关于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建议》指出,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改进并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限制。

“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是监管部门着力推进的重要工作之一。”中国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沪港通试点顺利运行,跨境监管合作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正稳步推进。

据相关专家透露,伴随沪港通启动,深港通渐行渐近,沪伦通将启动可行性研究,在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方面,“十三五”期间或将好戏连台。此外,多位市场人士也认为,在沪港通积累的经验基础上,“十三五”期间,A股市场与境外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有望更深入开展,结合自贸区优势的开放尝试有望推进,国际监管合作也有望进一步实现。加上未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有望进一步完善,外资对中国证券期货业的参与度将进一步深化;跨境监管合作也将取得长足进展。(王小伟)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