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并非中国面前的“独木桥”

TPP并非中国面前的“独木桥”

据日本政府有关人士4日透露,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日美等12国将于本月18日至19日菲律宾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举行首脑会议,会后预计将发表联合声明。此外,有消息称韩国和泰国也对加入TPP表示出兴趣。一时间,关于TPP的议论再度升温。

经过十多年讨论才达成初步协议的TPP,实质是由美国主导的为将中国排除在外而量身定制的另一套自由贸易体系。对比WTO致力于降低关税,TPP的宗旨是自由贸易、零关税、货物与服务全部自由流动、所有经济监管制度统一标准。

推进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建立,符合全人类发展的共同利益。但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现阶段,国别差异与利益保护显然不可能一夜消除。毕竟国与国之间的交易牵扯到民生、政治、文化、传统、市场平衡等方方面面,都有巨大的利益在其中。当前,TPP协议与2013年3月启动的日本-欧盟 “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2013年6月启动的美欧“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正在形成一个令WTO被架空的全球经济贸易格局,其实质是对之前经济秩序进行大幅度地调整乃至彻底改造。显然,TPP协议除了包含由美国主导的自由贸易核心价值体系的推进之外,更表明了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遏制中国和平崛起的经贸战略具体落实。

其实,虽然有一些亚太国家对TPP表现出兴趣 ,中国大可以从容不迫。中国已与TPP中过半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议,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秘鲁、新加坡、文莱和越南,中国可以最小化甚至避免通常附加在中国制造产品上的进口关税。

此外,虽然TPP号称占据全球GDP总额的40%、贸易额的1/3,但中国目前已经在亚投行等多边机制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功。而且,中国正在推动东盟10国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之间(10+6)商讨建立区域经济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RCEP将涵盖全球生产总值的1/3,世界总人口的一半。RCEP将是一个范围更广、规模更大的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具体行动,有望在10年内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因此,笔者认为,TPP并非中国必须借助的“独木桥”。中国正处在改革当下,可以TPP的挑战为动力,在全球经贸一体化趋势日趋紧密的情势下,改进现有不足。一方面巩固与利用现有的双边和多边自贸区,提升经贸品质,扩大经贸份额;另一方面,主动发起或者参与更高水平的区域自由贸易圈建构。

(作者是中央编译局中国现实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