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记者光荣的责任

坚守记者光荣的责任

他坚持追寻真理和正义,9年时间里先后用9篇报道推动呼格吉勒图案再审,让多年沉冤得以昭雪。“90后”的她到黄沙漫天、寸草不生的科尔沁沙地,追踪采访一位乡村老支书整整两年,见证了老支书带领村民植树治沙,使北甸子村从沙坨变茂林的巨大变化。“在追踪报道呼格案中,我看到了中国法治的进步”“这份信仰正在被我们更多的‘90后’继续传承”……第十六个记者节到来之际,来自第二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的精彩分享,再一次触发了人们对新闻职业的思考。

新闻工作天然与责任相联,新闻记者对社会良性运行负有特殊而光荣的使命,既是船头的瞭望者,也是公众的守望人。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新闻业态如何演进,“新闻真实乃是新闻生命”的信条不容改变,“铁肩担道义”的情怀不能褪色。

今天的中国,正身处一个深刻嬗变的时代,尤其是媒体行业正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势下,新闻工作者所体会到的危机感注定空前强烈,所经受的压力挑战尤甚于一般职业者。个别人因此而失去了定力,或退缩,或摇摆,或轻慢了责任,或放松了道德。然而正如同“好记者讲好故事”的主角们那样,更多的媒体人依然在坚守、在奋斗、在创造。

有人说,置身新媒体时代,传播正在“去专业化”。在移动互联网勃兴的今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面向所有人的智能信息节点。在这样的背景下,因信息传播不规范造成的虚假新闻、谣言等日渐增多,相应的治理成本也在提高。越是如此,作为专业的传播工作者,新闻记者对于净化网络空间、维护公序良俗的作用越是不可替代。媒体融合改变媒体的呈现形式,但不能改变对内容的深度挖掘;传播加速改变了媒体的传导过程,但不能改变对质量的追求;社会参与改变了媒体格局和生态,但不能改变主流媒体的主导责任。这种强烈的职业责任感,现在不但仍然需要,而且尤为重要。

“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毁誉忠奸,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人命关天”,既已选择了做记者,就当懂得肩上有万斤担,笔下有千钧重。在复杂多变的时代环境中,你自“乱花渐欲迷人眼”,我自“咬定青山不放松”,数十万新闻从业者以超越常人的定力、超越利益的追求,进行着超越诱惑的坚守,始终为理想信念而守望,为责任使命而守望,为精神节操而守望。前不久的一项调查显示,72.1%的受访者确认,当下记者仍然是挖掘新闻事件真相的主力,而42.7%的受访者表示愿意让子女从事记者职业。来自公众的真诚认可,无疑是对记者职业的最高褒奖。

“当记者不容易,我钦佩你们的坚持。”一位普通市民的心里话,温暖人心。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以创新的姿态因应挑战,用坚实的肩膀扛起责任,新闻工作者一定能书写更大的辉煌,赢得更多的荣光。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