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评“十三五”】以理念领先带动发展争先

【市委书记评“十三五”】以理念领先带动发展争先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为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三五”规划建议的指导思想落实好今后的工作。《新华网评》推出系列评论——“市委书记眼中的‘十三五’”,请全国部分市委书记当“评论员”,撰写评论文章,发表自己的见解。

“市委书记眼中的‘十三五’”系列评论之一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的发展理念,这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更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些地区的发展实践已经证明,发展落后往往由于理念滞后,理念领先才能带动发展争先。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因应社会治理新变化、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其镌刻在思想深处,固化为前行航标,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

新理念的树立不是自然而然的,也不可能轻而易举。

树立新理念,离不开对发展大势的准确把握。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发展方式深刻变革,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成为中心任务,传统的发展理念、原有的工作方法已经行不通,必须迅速主动做出调整。

树立新理念,离不开对现实问题的深沉忧思。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约束趋紧,扶贫开发任务艰巨,领导干部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有待提高,这些问题的存在,倒逼我们对发展理念做出变革。

树立新理念,离不开对为民情怀的执着坚守。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面对人民群众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面对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如何让他们更多更公平地分享发展成果,要求我们对发展理念做出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五大理念的确立,为我们制定新目标、谋划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实现新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

坚持以创新的理念推进引领型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创新贯穿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样才能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催生新动能,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态势。

坚持以协调的理念推进平衡性发展。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四化”同步、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并重,这样才能增强发展整体性,在统筹兼顾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

坚持以绿色的理念推进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样才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坚持以开放的理念推进融合性发展。主动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这样才能促进互利共赢,增创发展新优势。

坚持以共享的理念推进包容性发展。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这样才能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按照“五大理念”来谋篇布局,我们一定能破解发展难题、弥补发展短板、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不断开创“十三五”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为安徽安庆市委书记)

【市委书记评“十三五”】系列评论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