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越访新引领周边合作新时代

习近平访越访新引领周边合作新时代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9日宣布: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张晋创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5日至6日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应新加坡共和国总统陈庆炎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6日至7日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11月6日新华社)

对于与周边国家的相处,早在2013年10月,习近平就强调,发展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要常见面,多走动。人与人之间,相互“常见面”“多走动”,有助于培育友谊、化解分歧。国与国之间,高层“常见面”“多走动”,对于筑牢双边关系政治基础、管控彼此分歧,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今年正值中越建交65周年和中新建交25周年,习近平在这样的时间节点访越访新,无疑有着重大的现实价值,也见证了中国周边外交理念的新实践、新诠释与新光彩。

习近平此次访越访新,在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方面,将带来新的跨越与发展。众所周知,越南与新加坡作为东盟的重要成员国,其与中国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与越南与新加坡处理好周边关系,对于“一带一路”战略更好地推行,有着积极的意义。而从经济联系上来看,作为东盟重要成员的越南与新加坡,是我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经贸与投资总量绝对不容忽视的一部分。

具体来说,中越两国正处于一个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虽然两个国家之间也曾经有过一些误会,但这些都无伤大雅,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与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将成为习近平此次访问的重要核心。而习近平访新,将对未来中新关系的发展做好规划指明方向,双方还将签署金融、教育、科技、城市治理等一系列的务实合作文件,从这足以看出,中新关系就是大小国合作的典范,也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合作典范。

习近平访越,在经贸合作中将推进原来一些合作计划的落实,开拓铁路、边境旅游、能源、农业、海洋联合勘探等新的合作项目。而习近平访新,两国政府将在重庆推出新的大型合作项目,这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战略有机结合,还能起到向南辐射,连接东南亚的作用。这两项任务,都意义重大。随着中国与越南、新加坡等国政治互信的不断加深,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也将随之出现新的跨越。

中国与越南、新加坡的友好合作关系,显然不仅仅是双边关系这么简单。由于越南与新加坡都是东盟的重要成员,在东盟中起着重要作用,随着习近平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更鼓与深化中国-东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数据从来都是最有说服力的,而中国与越南、新加坡更好地合作与交流,必然会让中国与周边国家平稳向前发展,互利共赢,引领周边合作新时代!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