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 丨 在引领人民群众奔小康中提高宣传和组织群众能力

独家评论 丨 在引领人民群众奔小康中提高宣传和组织群众能力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评论(九)

核心提示: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群众工作,在相信和依靠群众的同时,党的各级组织尤其是基层组织,必须下大力气提高宣传和组织群众能力,集真理的力量、感情的力量、人格的力量、艺术的力量于一体,切实增强宣传和组织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未来5年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在发展理念、发展举措、发展体制上有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必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激发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祖国的主人翁意识”,同心同德为落实好“十三五”时期各项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党的各级组织尤其是基层党组织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当前,党的基层组织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过程中,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最基本、最重要的是做好宣传、组织、实践的工作,在引领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奔小康中提高宣传和组织群众能力,增强动员群众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

宣传和组织群众,前提是相信和依靠群众。相信和依靠群众,既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基本观点,也是最高明的领导艺术。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依靠人民群众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历史。党提出的各项重大任务,没有一项不是依靠广大群众的艰苦努力去完成的。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是这样,新中国成立后的国民经济恢复、抗美援朝、“三大改造”以及十年建设是这样,改革开放以来的家庭联产承包、兴办乡镇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发展推动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等新事物也是这样。基层是落实好“十三五”时期各项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末端,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往往总是以不同的形式首先在基层反映出来,同样也只有通过基层群众动脑筋、想办法,才能具体地加以研究、解决。比如,解决好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脱贫问题,在党和政府确定了方针政策后,许多事情最终还要靠基层干部群众去落实。把基层干部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一个村子一个村子地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扶持贫困家庭,党和政府确定的“脱贫攻坚工程”就会有效实施和实现。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善于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连点成片、片片相连,落实“十三五”时期各项任务中遇到的困难和风险就可以得到有效化解和克服。

宣传和组织群众,要义是依靠群众智慧和力量战胜困难。困难就是矛盾,它是一种客观存在。在社会生活中,困难无时不有、无处不在,谁都有可能碰到它。对于困难,首先应当正视它、研究它,然后才能克服它。如果采取回避态度,讳言它、畏惧它,就有可能丧失克服困难的机会。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军的伟大进程中,问题和险阻在所难免。对于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来说,克服困难的一个有效办法,就是把困难如实地告诉群众,依靠群众共同破解难题。这也是宣传和组织群众、走群众路线题中应有之义。如果一边要群众去克服困难,一边却又不让群众知道困难是什么、有多大,就好比带兵出征却讳言敌人实力一样,兵不知敌,就不会有胜算。反之,把困难如实地告诉群众,让群众了解实情,则犹如让战士对知己知彼,自能激发出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斗志,从而做到上下同心、合力破敌。这样,再大的困难也会被踩在脚下。并不否认,把难题如实告诉群众,有时候可能会在少数人中出现畏难情绪,但大多数人反倒会激发出强烈的危机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从而生发战胜困难的强大动力。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就是始终相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尊重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监督权,想方设法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经验告诉我们,群众中蕴藏着战胜困难的无穷力量和智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必然会创造出无限丰富、行之有效的途径和办法。关键是看我们善不善于调动和开发。真正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群策群力,同心攻坚,就没有过不去的河、闯不过的关。

W020141106519459534901

宣传和组织群众,必须重视发挥好基层党员干部的纽带作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在群众之中,与群众朝夕相处,面对面的体察群众需要、愿望、情绪,处于组织群众生产、生活和学习的第一线,经常精雕细刻性的群众工作主要靠他们来做;大量涉及群众利益的具体问题主要靠他们来示范和解决。毫无疑问,上级要十分重视、关心和帮助他们,但不可能包揽、代替他们,在我们这样幅员辽阔、情况复杂的大国尤其如此。基层党员干部把群众动员好、宣传好、组织好,把群众的生活、医疗、就业、教育、工作困难及其他各种实际问题一件件、一步步地解决好,使全体人民在全面奔小康中有更多获得感,群众就会从切身经历的事实中感受到党和社会主义好,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基层党员干部想群众之所想,干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忧,帮助他们履行自己的义务,维护他们应有的权利,群众就会打心眼里体会到我们的权力是属于人民并为人民服务的,从而使党和政府的各级组织同群众结成血肉关系。和群众打交道,不能有“官老爷”式的衙门作风,需要像对待自己的朋友、自家的兄弟一样,尊敬群众,体贴群众,用蹲地头、坐炕头聊天的办法、商量的语气和群众平等交流、真诚沟通。而基层党员干部恰巧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他们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好了,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了,我们党的群众基础就真正夯实了。

宣传和组织群众是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需要能力为依托。现实生活中,不重视宣传和组织群众、不善于宣传和组织群众的现象比较普遍。一些基层干部在宣传和组织群众过程中,要么说不清、道不明,要么讲不全、讲不准、讲不透,要么说的无人听、讲的无人信。有的照本宣科,不会结合实际,回避热点难点问题,不善于回应群众关注关切;有的说一套做一套,口是心非,言行不一;有的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让人不知所云、无所适从;还有的甚至以权代理、以势代言,搞强制压服。这样一来,轻则说而不服、浪费精力,重则说而无用、造成抵触,不但发挥不了动员和组织群众的功能,而且影响工作开展,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这表明,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群众工作,在相信和依靠群众的同时,党的各级组织尤其是基层组织,必须下大力气提高宣传和组织群众能力,集真理的力量、感情的力量、人格的力量、艺术的力量于一体,切实增强宣传和组织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    

一要靠真理的力量凝聚群众。真理具有强大的引导力、感召力和渗透力,理论只要彻底就能掌握人。领导干部讲的东西真正抓住了事物的本质,反映了社会发展的规律,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人民群众就愿听、就能信。近年来,党中央和各地党委政府始终在大力提倡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各地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但收效还不是很明显,关键的问题还是做不到“用心”和“深入”。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全面小康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民心所向,真理所在。在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过程中,只要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学得多、悟得透、钻得深,给基层辅导、向群众宣讲能够由浅入深、由虚到实、由表及里,就一定能够收到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好效果,也会受到群众欢迎。问题的关键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既要心里装着真理、手中握着道理,又要善于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传播真理、讲清道理。这样,才能真正引起共鸣、产生共识。

二要靠感情的力量感召群众。有些基层干部甚至领导干部抱怨宣传和组织群众的工作不好做,出力不讨好,群众不支持,乃至认为群众是“愚民”、“刁民”,说到底还是个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感情问题,是“官本位”思想在作怪。没有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做事情,使得群众不愿意敞开心怀与我们交心、放下包袱与我们对话、真心实意支持我们的工作。教育心理学的“尊重对等原理”证明,不尊重听者是很难得到听者的尊重和认同的。如果领导干部一开口讲话,就摆出一副居高临下、盛气凌人的架势,那就不可能调动群众的情感,打通群众的思想,获得群众的认同。而把自己与群众放在同等位置上,用“朋友式面对面、亲人式心贴心”的办法,听群众拉家常、诉苦衷,向群众掏心窝、递真情,就能够与群众交真心、真交心,真正消除与群众之间的认知距离和情感距离,拉近与群众的感情,进而赢得群众支持。

三要靠形象的力量影响群众。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党组织推动工作的目的,也正是为了使落实好党的各项任务成为人民群众的能动实践。党的基层组织与广大干部群众有着直接而广泛的联系,只有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方面走在前面,做团结奋斗的模范,才能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地带动广大群众紧紧跟上。一定意义上说,基层党组织对十八届五中全精神学习贯彻要有深度和广度,就是带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达到应有的深度和广度。因此,党的基层组织既要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组织者、推动者,更要做自觉的实践者。古人云:听其言,观其行。这不仅适用于对一个人的评价,也适用于对一个政党的判别。人民群众评价我们党,不仅要看党的思想理论、方针政策等是否先进,更要看其组织成员是否真心实意为完成好党的各项任务团结奋斗、是否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这就要求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落实“十三五”时期各项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必须有一种“带着干”的担当,有一种“率先垂范”的形象力量。这样,才能使党的先进性之花结出丰硕的实践之果。

四要靠艺术的力量感染群众。宣传和组织群众也是一门艺术。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走样变形,会引起群众反感;说话干干巴巴,讲话平平淡淡,既无哲理又无趣味,既不生动又不活泼,让听者感觉如同嚼蜡,同样影响动员群众的效果。因此,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直接面对面与群众打交道的基层领导干部,在以“带头实干”增强宣传和组织群众说服力的同时,还应先于群众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学好、学精,下力掌握动员教育群众的艺术,提升启人心智的思辨能力,培植怡人心怀的幽默才能,讲求生动活泼的表达技巧,把握恰到好处的时机火候。把哲趣、情趣和理趣融为一体。这样,动员群众的工作就会融宣传、教育、凝聚于一体,鲜活起来、生动起来,广大群众也就会乐于接受。正如群众所说的那样:“党员走在前头,群众喜在心头。”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真心实意为人民,必然为人民群众真心实意所拥护。当年,毛泽东同志在七大闭幕词中用愚公移山“感动上帝”的寓言,阐发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极端重要性,最终使我们党在赢得全体人民支持中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两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发出“激发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祖国的主人翁意识”的号召,重申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重大意义,浸透着我们党对人民群众的高度重视和高度信任,也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宣传和组织群众工作提供了“金钥匙”。只要我们深切领悟其真谛,牢牢把握其实质,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也一定能够感动13亿多人民这个“上帝”,并在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地拥护和团结奋斗中,落实好“十三五”时期各项任务,如期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