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面“二孩”政策还须扫清体制障碍

落实全面“二孩”政策还须扫清体制障碍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引起社会的热烈反响和普遍叫好。这当然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中央决定完善计划生育政策,全面实施“二孩”政策。说明不只是政府,社会上广大民众也早已感受到长期以来实行的“一胎化”政策带来的诸多负面影响,对政府尽快完善这一政策期盼已久。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做出全面实施“二孩”政策的重大决定,具有重大意义。首先,“一胎化”计划生育政策继续实施时间越长,其负面影响的后果将越来越严重,由此造成的老龄化快速发展的负面效果日渐显露,“失独”问题及出生性别比失衡问题也愈益严重。全会决定也很明确,是为了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手段。其次,兑现先前承诺,体现政府信用。早在1980年党中央发表《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就指出,30年后人口增长问题得以缓和即可采取不同政策。实际上,从1971年国务院转批《关于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报告》就已开始把控制人口增长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有些地区甚至在1970年代中期就已开始强制推行“一胎化”计划生育政策,到现在都已经快40年了。眼看实施“一胎化”计划生育政策已经由本意的“影响一代人”演变为“影响两代人”。所以,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兑现了政府以前的承诺,体现政府对历史承诺的信用。第三,可以明显地缓和和改善党群、政群关系。特别是在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进展困难、民众充满期待时,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对计划生育政策进行了迄今为止力度最大的改革,显示了党中央继续深化改革的决心,提振了人们对改革的预期和希望。

值得指出的是,由于国家在实施计划生育政策时还制定了一些《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以一些法规,地方上也制定了一些针对本地性的计划生育法规或条例,这些法规条例不清理修订或废除,就不能“违法”实施“二孩”政策。所以,要真正把五中全会全面实施“二孩”政策落地还需要一定时间。原来的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涉及多部门的复杂工作,现在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也同样十分复杂。

为了尽快落实中央政策,全面实施“二孩”政策,首先计划生育部门要提高认识。要认识到,原来实施“一胎化”政策是中央的决策、政府的安排,现在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不是说明执行原来的政策是错的,而是党中央根据实际对原来政策做出的调整和完善。其次,最好由“一把手”抓,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工作。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涉及多个部门多个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就可能涉及孩子入户、落户、入学以及就医、购房、参保、评优等方面。这样涉及多部门的复杂工作,原来实行“一胎化”政策由“一把手”抓,这次为了使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尽快落地,也应由“一把手”直接抓。由“一把手”抓才能更好地保证协调好各相关部门,做好对原有一些不符合全面实施“二孩”政策的法规条例的清理工作。

五中全会做出全面实施“二孩”政策的重大决定,的确是改革力度空前,值得大加赞赏。但实际上,大家并不一定都要马上生“二孩”,而且还可能大部分人都不会选择再生“二孩”。在前两年放开“双独二孩”和“单独二孩”后,实际出生人数都明显小于预期。这次全面实施“二孩”政策,根据近日各网站的调查,在被问及“允许普遍生二孩”的情况下“你会选择生二孩吗?”大致也只有3到4成的网友选择“会生”。何况这还只是“二孩”生育意愿,而国内外的几乎所有调查结果都显示,实际生育人数要明显小于意愿生育人数。

根据研究,我国1980年以来总和生育率迅速下降,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严格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共同作用的结果。而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经济因素对人们生育行为的影响越来越大,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则日显弱化。所以在将来,计划生育政策改革的步子或许可以迈得更大。

(作者系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