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立体交通建设需要超前意识

综合立体交通建设需要超前意识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要高起点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这给我们提了个醒:交通建设一定要有超前意识。

什么是超前意识?也就是用未来的视野来判断眼前的事物,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眼前的问题,不光要看到现在,还要看到数年、数十年甚至上百年以后的发展变化,从而让做出的决定更具有前瞻性,而不是“朝令夕改”,造成资源浪费。

在这方面,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近年来,很多城市都在提“建设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但等到这些体系建设好了我们才发现,他们建的交通体系既不能叫“综合”,也不能叫“立体”,只能叫“离体”。因为这些交通工具相互孤立、分离,根本没“合”在一起。

比如,航空和铁路本来是可以无缝对接的,但乘客换乘往往要先在公交上转几次。再比如,城市公交与轨道交通本来也是可以无缝对接的,但乘客换乘也往往要先走上很长一段路。还有一些城市,本来说好驾车可以换乘轨道交通,但轨道交通建好了,停车场却没了,驾车换乘也就不现实了。

于是,虽然一些地方的交通发展较快,但群众出行仍旧不便。究其缘由,一方面,前期规划缺乏系统考虑,没有将各种交通工具融合起来,只想着供给没想着需求,从而造成供给与需求脱节;另一方面,虽然认识到了交通融合的重要性,但顾及各种交通工具之间的利益平衡,比如担心城市公交与轨道交通无缝对接了,可能会对出租车造成冲击等,故意在不同交通工具之间留出“距离”。

这样缺乏超前意识地搞规划建设,结果难免得不偿失。面对较大的交通承载压力,面对群众对提高交通工具运行效率的强烈吁求,我们要抛弃过去落后的发展模式,实现节约资源,永续发展。只有将超前意识贯穿始终,才能够建设出让群众满意的综合立体交通。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