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北县超额完成“创业致富贷款”发放任务

丘北县超额完成“创业致富贷款”发放任务

丘北县把推进“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作为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有力抓手、破解党员群众创业致富资金投入不足难题的重要举措,用项目化的手段及时动员宣传、严格审批程序,2015年贷款指标为1500万元,共发放了1528.8万元,超额完成下达指标,真正激发农村党员群众的创业热情,真心扶持农村党员群众走上致富路。

加强领导,部门联动到位。成立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根据各阶段工作推进情况召开次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听取各乡(镇)党委和信用联社对申请人推荐、贷款审核和发放等工作的专题汇报,按“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思路,主动协调人民银行增加信用联社的贷款指标,协调信用联社和财政局尽快办理贷款贴息等业务,采取随机调研催促、约谈干部逼促、行文通报督促的方式加快进度,促使贷款早日发放到党员群众手中。

加大宣传,发动群众到位。通过会议、网络、电话、手机、村务公开栏、黑板报、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对“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的方针政策、操作流程和优惠措施进行了广泛宣传,提高乡村干部和农村党员群众对“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有关信息的知晓率,解决农村党员群众“不敢贷”问题。通过对相关政策的宣传,2015年共有343名有创业意愿的农村党员群众申请贷款,惠及党员群众203名,占59.2%,覆盖了12乡(镇)63个村,带动群众发展1608人。

制定办法,政策落实到位。根据《云南省“红色信贷”管理办法》、《云南省“红色信贷”贷款呆账管理办法》,结合丘北实际制定了“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管理办法,规范贷款用途和申请、审批程序,明确采取“基层党组织审核推荐、县信用联社自主审批,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循环使用”的管理方式,对符合放贷条件的申请人给予利率优惠,其中:信用联社按现行同档次、同期限利率下调利率10%,县财政贴息50%。2014年县财政共为173户受益群众贴息16.59万元,2015年的贴息金额待年底结算后存入贷款人账户,解决农村党员群众“贷不起”问题。

严格把关,程序简化到位。制定“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业务流程图,在乡(镇)信用联社开通“绿色通道”,党员群众向当地村(社区)党组织申报贷款后,村(社区)党组织及时组织召开会议审核、讨论、公示,报乡(镇)党委审核党员群众贷款金额、信用情况、偿还能力和公示情况,符合条件的通过信用联社的专用窗口单独受理,按照授信额度10个工作日内将贷款发放到位,构建了党组织“牵线”、信用社“搭台”和党员群众“唱戏”的工作格局。

跟踪问效,作用发挥到位。信用联社认真落实“贷款三查”制度,贷后与基层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共同走访借款人,了解和掌握借款人贷款使用情况,确保贷款管得好、收得回、有实效。基层党组织和相关部门结合“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帮助党员群众选准发展产业,提供项目和技术支持,降低风险,提高农村党员群众的创业成功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