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秩序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世界新秩序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美国经济在复苏,国际影响力在下滑;中国经济在减速,但是国际影响力则在上升。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国际秩序确实在变。不过这个变化还在进行中,最终一个新的秩序的基本轮廓出现,大体要等到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战略目标,也就是2020年左右。

世界秩序到底变了没有?这是近两年来学界普遍热议的话题。世界秩序确实变了,但是这个变化跟历史上变化的最大区别是,历史上世界秩序的变化都是通过世界性战争实现的,而这一次秩序的变化则没有发生世界性战争,而是通过一个个累积起来的事件逐渐完成的。这一过程始自冷战结束。

世界秩序逐渐变化

冷战结束后,大家都以为一个新的世界秩序即将出现,但事实是,冷战虽然在欧洲结束了,但在亚洲根本没有结束。所以,人们选择用一个保险的提法——“后冷战”——来界说冷战后的时代或秩序。“后冷战”持续了大约20年,出现了“9·11”事件。“9·11”之后大家觉得时代又变了,是否意味着一个新的秩序真正开始了?因为一度,全球联合反恐代替了大国之间的矛盾或竞争,一个大国合作的新时代似乎正在来临。但实际上,人们最终发现,反恐合作只是大国竞争间短暂的插曲,背后凸显的,恰恰是更深刻的大国博弈。于是,人们又以“后后冷战时代”,来指称“9·11”之后的时代。这表明,旧的时代或秩序并未终结。

2008年比较像一个新秩序的开篇,因为这一年出现了三件足以引起全球格局变动的大事。一是北京奥运,它被视为中国崛起的标志;二是俄罗斯攻打格鲁吉亚,它标志着一个虚弱的俄罗斯重新恢复了元气,重回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央;三是美国、欧洲等西方世界爆发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于是人们又感叹:西方世界整体沉沦,非西方世界全面崛起,预示着一个新的秩序真的到来。然而,正在人们谈论中国崛起、美国衰落的时候,美国经济强力复苏,中国经济则出现下滑,到了2014年、2015年,有关世界秩序变迁的争论达到顶点。

2015年出现了几个标志性事件,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亚洲投资开发银行,中欧关系全面升温,同时美国与其他国家又达成TPP协议。这些事件同样构成世界秩序变迁的一环。总之,美国经济在复苏,国际影响力在下滑;中国经济在减速,但是国际影响力则在上升。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国际秩序确实在变。不过这个变化还在进行中,最终一个新的秩序的基本轮廓出现,大体要等到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战略目标,也就是2020年左右。届时,中国崛起的态势更加明朗,其他主要力量的分化组合也将更明确。

世界新秩序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全球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第二个特点是全球性问题第一次得到了全球的共同关注,如埃博拉、极地、气候变化等等;第三个特点是世界所有板块几乎同时趋热,中东问题、叙利亚问题、欧盟困境、亚太安全问题;拉美经济衰退、政局动荡等。

世界出现这些变化究竟是什么因素造成的?美国认为主要是因为中国崛起及由此引发的中国强势外交,中国则认为是美国的战略调整。或许二者都有,但是一个最大的区别是,中国的崛起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自然过程,不应被指责;而美国的战略重心东移是一个主观的能动的结果。笔者看来,冷战后美国犯了三次战略性错误。第一次是冷战结束后,美国错误地认为冷战的结束是美国战胜苏联的结果,殊不知冷战结束是内外因素错综复杂的结果。所以本应该实现美俄和解、共同塑造欧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美国却以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心态对俄罗斯继续围追堵截,最终把俄罗斯推向了自己的对立面,以至于今天,美俄在乌克兰、叙利亚隔空过招。第二次战略错误是“9 · 11”后,小布什错误地将全球对美国反恐的支持理解为支持他在中东为所欲为,并攻打伊拉克,不负责任地把中东搞得一团乱麻。奥巴马上台后不是反思过错重理秩序,而是选择不负责任地“逃离”中东,以至于今天中东的烂摊子没人收拾并出现中东大规模难民危机。如今,奥巴马似乎在犯美国的第三次重大错误,那就是错误地把菲律宾、越南、日本因同中国的岛礁争端而起的矛盾,理解成亚太国家都欢迎美国来制衡中国。于是,美国以一种“被邀请”的姿态多方抗衡中国,并因此不断放纵日本、菲律宾、越南,导致美中在亚太战略博弈的死结越结越紧。如果任由这种错误继续下去,后果将是美国同时与俄罗斯、中国、中东对立,这种局面对美国不利,对世界亦是灾难。

新型大国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唯一正确选择

中国率先提出合作共赢、命运共同体、新型大国关系等一系列适应时代发展的新理念。然而,美国囿于霸权思维,不希望有一个大国过早与之分庭抗礼,不愿意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也不希望中美关系的话语权被中国人所掌握,所以对新型大国关系的提法采取“不排斥、不跟进、不上套、不含糊”的“四不”态度,欲迎还拒,心态复杂。我们不能因为美国冷处理就不了了之,相反,要一如既往地推进下去。因此,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华盛顿和纽约,一路走来,始终强调我们要坚持新型大国关系这个唯一正确的道路。可以说,新型大国关系是中美关系唯一正确的选择。坚持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关系就有希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