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科学化铸就航天梦

党的建设科学化铸就航天梦

“有一种力量可以穿透时空,那就是精神;有一种力量可以穿透时空和太空,引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这就是航天精神。”

为了更好地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科学化,总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11月14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主办的“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暨《引擎——党的建设科学化铸就航天梦》首发式”在中央党校举行。

 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要有科学的精神

“唯有精神能够引领一个团队不断实现自我超越。”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在《引擎》一书题为《党建是事业前进的“引擎”》的序言中指出,塑造和引领人的精神是党组织的价值所在,也是党的建设的根本着眼点所在。航天成功的背后有许多因素,其中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就是媒体反复总结过的航天精神。

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在讲话中指出,航天党建首先值得学习的是为国担当、勇于引领的精神。面对复杂艰巨的时代问题,航天一院党委很好地把政治领导体现为各个方面的具体引导和服务,勇于引领、善于引领、有效引领。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洁认为,中国航天事业经过近60年的跨越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世界航天大国,在出效益、出人才、出经验的同时,也出了精神,出了文化。航天精神是航天事业发展之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一直是航天事业发展的生命线。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说,航天人创造的辉煌事迹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兴衰成败光有金钱、物质是不够的,必须要有精神,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做支撑,有共同的价值观做支撑。

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刘汉俊指出,航天科技的精神体现了我们这个民族科技的精神,科学的精神;《引擎》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了科技成果背后精神的展示,看到了科技队伍背后文化的理念。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介绍了《引擎》一书的形成过程及重点内容,对航天一院党建工作的科学定位作了具体介绍。他认为,“永不停步、永攀高峰、永保成功、永创一流”的“四永精神”、“铸造国际一流宇航公司”的企业愿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献身航天、勇攀高峰”的优良院风、“顽强、毅力、忍耐、坚定”的坚强院魂等精神和愿景是“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传承、发展和延伸,正是这些精神理念的传承和发展,才为航天一院党的建设科学化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要有科学的方法

何毅亭在序言中指出,航天一院党建的一大特色是科学化,科学化首先就是实事求是,就是针对问题拿出有效的、长期管用的解决办法。因为要长期管用,所以必须注重系统化、精准化、机制化,必须运用科学的理论、科学的方法,建立科学的制度、科学的程序,并要科学地严格执行。

王东京认为,航天是一项高度科学化的事业,党的建设要实实在在推动这项事业,自身不科学化是做不到的。什么是党建科学化,党建是否能做到科学化,怎样探索党建科学化,党建科学化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引擎》这本书给出了航天自己独特的答案,而且这些答案对各个单位、各个方面都是很有启发的。

袁洁介绍,航天集团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创新转型,全面构建了以能力、体系为核心,以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考评体系为基础的党建工作体系,先后出台了党建工作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党建工作指导办法、基层党支部工作规则等一系列党内管理制度,提高了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教授认为,航天一院党建经验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直面航天事业发展与改革的实际,直面市场经济和信息化浪潮的实际,直面本院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逐步形成了一套具有航天特色、时代精神、具体管用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措施办法等,服务大局抓党建,有的放矢抓党建,与时俱进抓党建。

梁小虹介绍,航天党建在长期的工作实践和党组织建设实践当中摸索了一些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的科学方法,分别是:系统思维、技术民主、“四线合一”。系统思维、技术民主是钱学森的精神遗产,“四线合一”是航天一院在中国航天“两条指挥线”的基础上探索形成的“党委行政抓中心,型号两总管型号”管理模式。

中央党校报刊社总编辑钟国兴指出,航天一院党建的科学化包括系统化、精准化、程序化、机制化等,通过科学化把“三严三实”的要求很具体、很到位地体现出来,而且在科学化的基础之上又兼顾了其它方面,比如怎么把思想政治工作、把党建搞活,是很难得的。

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要有科学的实践

何毅亭指出,《引擎》这本书的书名很好地体现了航天党建与航天事业的关系,即前者是后者的引导力和推动力。要真正成为引导力和推动力,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进行,否则就成了空头政治。航天一院的党建,总是在一线上抓,总是结合实际问题、重大问题抓,实实在在地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解决精神状态问题,解决团结协作问题。

王东京认为,航天一院的党建工作干在了实处,走在了前列。他们从发现、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找到一个个具体的结合点,而不是脱离工作实际;在具体结合中进行了许多具体内容和形式上的探索,包括制度机制上的创新,这些创新既新颖又实用。

袁洁介绍,航天一院党建工作是集团公司党建的标杆,在不同时期,一院都把“融入中心、保证中心、服务中心,支持中心”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建设。《引擎》一书既来自于航天一院丰富实践,是系统的总结,又面向未来,是有借鉴作用的,作用也将体现在实践过程中。

国防大学原副校长许志功将军认为,《引擎》这本书反映的是航天抓党建的实实在在的经验,价值很高,不是空对空,不是逻辑概念的推导演绎,而是从实践中来的,是成功实践的理论反映。它把党的建设的理论和航天一院的成功经验有机地结合起来,使经验升华,也使党建有了实实在在的经验衬托。

中央党校党建部巡视员戴焰军教授指出,航天一院的党建工作之所以做得实、做得细、做到了点子上,就在于它不是从本本出发、从概念出发,而是从企业中心工作的需要、从企业发展的实际要求出发,真正地通过党建工作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把职工凝聚团结起来了,形成了航天特有的一些精神,并保持发扬了这些特有精神,推进了航天事业的整体发展。

参与研讨会的领导、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引擎》一书的成果表明,党的建设科学化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一种系统的科学化的工作方法和实践。航天一院的党建值得从各种角度关注,其方法和模式不仅是航天一院和航天事业的宝贵财富,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