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未来需要中国智慧

世界未来需要中国智慧

摘要:从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设想和建立国际命运共同体,2014年APEC会议的“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主题,到今年在联合国发展峰会的讲话,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十三五规划”的内容,中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国内经济发展思路和对未来世界经济体制的改革发展的看法,由内到外一以贯之,那就是开放、包容、平等、合作、共同发展,让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全面走向富裕的道路。

看着电视上习主席在G20峰会期间忙碌的身影,读着他在会议上的发言,回顾着G20峰会的历史,让人不禁感慨万千。

G20峰会是G7/G8(美日德法英意加俄)峰会延伸发展而来的。1999年以前的世界的经济政策是由美日德法英意加俄等八个主要工业发达国,即所谓的富国俱乐部决定的。1999年6月在德国科隆,美日德法英意加俄8个工业国财长建议为防止类似亚洲金融风暴的重演,应让更多国家就国际经济货币政策举行经常性对话,同时也有利于全球金融货币体系的稳定。同年9月,在美国华盛顿八国集团财长宣布成立二十国集团(G20)论坛,当时主要由欧盟、布雷顿森林机构和十九国财长、央行行长组成。

1999年12月德国柏林,八国集团(美日德法英意加俄)与欧盟及亚、非、拉美、大洋洲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共同创建了二十国国集团(G20) 国际经济合作非正式论坛会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列席G20论坛会议),旨在促进工业国和新兴市场国就国际经济、货币政策和金融体系重要问题开展建设开放性对话。通过对话,为讨论协商有关实质问题奠定了广泛基础,同时也利于双方寻求合作,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并加强其框架的构建。

11.17 2-.

再往前看,上世纪70年代,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形势一度恶化,接连发生的“美元危机”、“石油危机”、“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和1973-1975年的严重经济危机把西方国家弄得焦头烂额。为共同解决世界经济和货币危机,协调经济政策,重振西方经济,1975年7月初,法国首先倡议召开由法国、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和意大利六国参加的最高级首脑会议,后来,加拿大(1976年)、俄罗斯(1998年)分别加入。八国集团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即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简称“G8峰会”)。

从G8到G20,反映了以西方为主的经济体系出现了系统性的问题,在近40年的过程中,虽然各方积极协调,但这些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需要引进新的思路。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提出的“中国方案”,既是应运而生,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自身经济发展思想对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历史贡献。

1447672765741867

无论是G8还是G20峰会,以往的会议目的主要都是为了部署协调应对经济危机的举措,而没有真正地对西方经济体系所存在的根本性问题进行讨论。在本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介绍了明年峰会的总体思路和设想。习近平指出,中国将于明年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基于当前形势和各方期待,中方把2016年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中方将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等4个重点领域进行峰会筹备工作。同时,习近平主席也强调,二十国集团是每个成员的二十国集团。中方将保持开放、透明、包容姿态,同各成员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把二十国集团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相信2016年峰会将呈现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从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设想和建立国际命运共同体,2014年APEC会议的“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主题,到今年在联合国发展峰会的讲话,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十三五规划”的内容,中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国内经济发展思路和对未来世界经济体制的改革发展的看法,由内到外一以贯之,那就是开放、包容、平等、合作、共同发展,让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全面走向富裕的道路。

和传统的西方“竞争”理念不同,中国方案处处体现着“和”的智慧,它不仅是当下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思想保证,也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未来世界的舞台上,中国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