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的内涵是什么?

“共享发展”的内涵是什么?

原题:准确理解“共享发展”的内涵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的重要体现,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把握的重要原则。社会主义本质的实现是一个历史过程,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到更高一级的阶段,尽管其本质是一样的,但不同发展阶段的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则是不同的。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虽然我们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着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收入差距较大、人口老龄化加快、消除贫困任务艰巨等“短板”。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将平等写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平等价值观要求我们把平等原则贯穿于改革发展之中,通过建立健全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划公平为主要内容的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体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它不能建立在追求绝对平等的空中楼阁之上,而只能建立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之上。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共享发展的必要政治保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是体现我们党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执政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人民群众共享“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切实地感受到获得感。

全体人民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主体,既是价值创造主体也是受益主体,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是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实现共享发展,就要通过优化民主机制、改进民生制度,激发全体人民的建设热情和创造活力,使全体人民在“共建”中各尽所能;保障全体人民各项权利的落实、切身利益的增进,让全体人民在“共享”中各得其所;在发展生产力基础上消除绝对贫困、减少相对贫困,使全体人民在“共富”进程中和谐相处。三者互为前提与条件,体现了发展主体的权利与义务、发展动力与发展目标、发展过程与发展结果的有机统一。“百姓富”是“十三五”期间建设新江苏的目标之一,坚持共享发展是实现“百姓富”重要目标的必然选择。坚持共享发展,就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等8个方面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在保障和改善民主的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为全国探路,使江苏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