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律己 认真落实“五个必须”

严以律己 认真落实“五个必须”

核心提示:要想工作有的放矢就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无论是教工委的监督重点,还是参加有关专题报告的审议,都必须掌握最真实的一手材料,否则就难以确保审议质量,难以达到应有的监督效果。

按照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学习研讨的通知》和州委组织部《关于转发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文件的通知》要求,我通过学习相关文件资料和参与机关组织的一系列学习活动后,对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我从严以律己的角度,结合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职责,简要谈谈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五个必须”的一些思考,有不妥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为把讲规矩落到实处,习总书记强调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必须做到“五个必须”: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五个必须”的要求,展示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体现了崇高的党性品格和担当精神,为新时期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提供了重要遵循。对照“五个必须”检身正己,关键是“严以律己”,着力点是坚持用“忠诚、党纪、组织、责任、清廉”律己,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州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是我州权力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为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提供服务,保证国家宪法及教科文卫方面的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的贯彻实施。教工委的工作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政策法律性强,这就要求我们每个工作人员必须严于律己,严守党纪国法的红线,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要切实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加强政治纪律,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对忠诚是我们党对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是做好干部的基本前提。习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同时他还指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作为一名人大机关的党员干部,就要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任何时候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党有党员8600万,但中央只有一个,我们讲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与习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绝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耍“小聪明”、拨“小算盘”、打“擦边球”。从周永康等人的反面典型案件,以及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违法违纪案件看,这些人走上以权谋私、违纪违法的不归路,最终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在律己方面的共同特点是目无组织、无视中央的权威,大搞非组织政治活动,破坏了党的团结统一,最终走上了历史的审判台。我们要从他们的反面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自觉执行重大决策,自觉遵循组织原则。

第二,要坚决维护党的团结,不搞拉帮结派。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五湖四海、同心同德,反对山头主义、团团伙伙,一直是我们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但现在有一些地方却出现了“小圈子”滋生,以人画线的“潜规则”。只要是入了“伙”、成了“圈里人”,就能进入提拔使用的“快车道”;置身“圈”外,则被视为“异类”,那就什么“好事”也轮不到。在有的单位,入了“伙”、成了“圈里人”,就能进入提拔使用的“快车道”。正是这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帮派团伙,造成了一些地区的“塌方式腐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就是无视党纪国法的威严,搞宗派、编“关系网”,搞团团伙伙、亲亲疏疏、利益输送。周永康案再一次警示我们,党的干部属于党的组织,不是任何人的家臣,也不是哪一派的门客,依附心理带来的只会是包袱,捷径思维通向的将是邪路。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才是立身从政的“正道”。

第三,要加强组织纪律,杜绝我行我素。党的组织纪律是党的组织和每一个党员必须遵守的,是维护党在组织上团结统一的行为准则。遵守组织程序,是守纪律守规矩最基本的要求,一些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上无视规程规定,不按程序办事,说到底还是个人私利和权力观念扭曲在作怪。增强组织纪律性,遵循组织程序,党性原则是根本,而关键是要执行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但在现实工作中,出现了一些不遵守组织纪律的现象:有的各行其是、我行我素,对集体研究决定了的事项执行不到位;有的摆不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过分强调个人意志,不能自觉服从组织的决定;有的组织观念淡薄,对重大事项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等。

我们每名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是党组织的一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决不能游离于组织之外,要尊重组织、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脑子里要时刻有组织、有领导、有制度、有程序,随时接受组织的约束和监督。决不允许各行其是、各自为政,更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作为教工委的一名党员干部,就必须服从常委会的领导,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常委会安排的一切工作任务。

第四,要严防擅权干政,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而“齐家”更是带有基础性和前提性。但在今天的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却是“能带千军万马,却管不好数口之家”,更有个别人与家属子女、身边人串通一气、疯狂敛财。从周永康到徐才厚、令计划,这一点都表现得淋漓尽致,教训十分深刻。虽然我只是人大机关的一名党员干部,手中没有什么实权,但还是要时时警醒自己,从自身严起,从家庭严起,才能在反腐倡廉中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同时,我们要时刻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对条规戒尺心存敬畏。面对各种诱惑,我们思想上始终要保持一份清醒,行动上始终恪守一份理智,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真正做到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敬畏之心对权,以奋进之心对事,踏踏实实履行职责,保持一颗干净的心灵、一个清白的名声、一个廉洁的口碑,树好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第五,要加强群众纪律,做到工作有的放矢。人大工作的本质要求,就是替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到为人民谋利益上来。教工委的工作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民生工作最重要的组成部份。我作为教工委的一名干部,就要做到从内心深处把群众当亲人来对待,养成任何时候都有善意的微笑,温暖的话语,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特别是在这次转作风走基层遍访贫困村贫困户的工作中,更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的有关要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用心帮扶,真心扶贫。

人大教科文卫委的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工作相对也多,为此,我们就要抓住重点,提高工作的实效性,真正做到工作有的放矢。要想工作有的放矢就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无论是教工委的监督重点,还是参加有关专题报告的审议,都必须掌握最真实的一手材料,否则就难以确保审议质量,难以达到应有的监督效果。因此,我们要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价值参考的调查报告,为有的放矢开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常委会年度工作部署,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对我州的食品安全、教育、卫生、文化等工作不断深入调查研究,在工作评议、执法检查中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开拓创新,提升工作实效,唯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