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开放”构筑发展新格局

“双向开放”构筑发展新格局

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传统一进一出式的对外开放“单车道”已经不能满足我国与世界经济交流合作的需求,迫切需要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双向开放”。我国的“双向开放”,其核心是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与世界经济的互利共赢。从这个意义上看,以“双向开放”打造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仅是我国发展的需要,也是世界发展的需要

在全球经济深度融合的大趋势下,未来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会是什么样子?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开放”列入五大发展理念,重申了“中国开放大门永远不会关上”的坚定决心,勾勒出一幅“力度越来越大”“层次更高”的全方位开放蓝图。

30多年前,当对外开放的大门刚刚打开时,我国更多的是一种“单向”开放,即着重强调吸引外资、鼓励用劳动密集型的“中国制造”换取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如今,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传统一进一出式的对外开放“单车道”已经不能满足我国与世界经济交流合作的需求,我国迫切需要在更高层次上寻求更加多元的对外开放新通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科学判断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审时度势地把“双向开放”写入“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不仅是我国经济实力跃升的体现,更表明我国经济希冀深度融入世界、参与全球治理、谋求互利共赢的态度和决心。

事实上,顺应全球经济发展大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我国对于“双向开放”的探索与行动,早已行走在路上。近年来,一方面,我国通过自贸区建设的先行先试,打破原有制度壁垒,让海外企业更便捷地对接我国市场,实现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与高效配置;另一方面,借助高铁、通讯、核能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在广泛的国际产能合作中不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实现了我国经济与世界市场更紧密的融合与互动。

从国际经济的视角看,无论是之前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倡导成立上海合作组织,还是之后与周边及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建立自由贸易区以及提倡“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战略的实施推进,我国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及国际规则与秩序的重构中,正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我国近年来对全球经济增量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我国不仅是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也是全球经济发展的贡献者。随着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未来的中国将有更大作为。

我国的“双向开放”,其核心是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与世界经济的互利共赢。从这个意义上看,以“双向开放”打造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仅是我国发展的需要,也是世界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