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 丨 不等扬鞭自奋蹄

独家评论 丨 不等扬鞭自奋蹄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评论(十四)

核心提示:面对世界上最多的人口、二十世纪前半叶人类最惨烈的“伤口”,中国共产党历经所有的艰难困苦、所有的艰辛付出、所有的坚持不懈,唯“牛”可比、唯“牛”可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再一次刻画出我们党和人民“不等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形象,让人能量满溢、信心十足。

诗人臧克家曾给我们刻画了一幅辛勤劳作的老黄牛形象:“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我们仿佛看到叶片上的露水和牛鼻子上细细的汗珠,在晨曦下泛着剔透的光;仿佛听到黄牛有力的脚步声和有节奏的喘气声二者完美和鸣——而它的身后,新翻出的土壤散发着大自然最芬芳的味道。

多么美的画面,多么牛的事业!我们赞美为人类辛勤劳作的老黄牛,奉献多于索取、任劳任怨而无悔;我们歌颂如牛般为社会发展“自奋蹄”的人们,带领人民摆脱贫困、走向辉煌。而在世界的东方,就有这样一支为人民自甘俯首的队伍,用勤劳和智慧在短短一甲子的时间里创造了世界奇迹,她有个响当当的名字——中国共产党。面对世界上最多的人口、二十世纪前半叶人类最惨烈的“伤口”,中国共产党历经所有的艰难困苦、所有的艰辛付出、所有的坚持不懈,唯“牛”可比、唯“牛”可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再一次刻画出我们党和人民“不等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形象,让人能量满溢、信心十足。

634188405269843750

有把“荒田变沃土”的自信。如今,当你漫步城市街头、举目乡村田头,块块荒田成沃土、片片僻壤换新装。中国,早已摘掉了积贫积弱的旧帽子,中国速度,一如高铁般成为世界奇迹。我们有最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也有最清幽的“世外桃源”;我们不仅登上了月球,也能化作蛟龙深海遨游;我们坚守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飞驰在信息高速公路的快车道上……是的,别有用心者也无法抹杀十三亿人民共同谱写的时代巨著,而谁能否认这些骄人成就的取得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身先士卒?历史和现实给予我们顶天立地的自信;而未来,因为五中全会的蓝图,更有了“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踌躇。全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里有句话特别振奋人心:“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面对世界经济低迷和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我们仍有这份底气和自信,源于我们党胸中有丘壑,源于在党的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合力。新时期,我们用坚实的脚步开垦新的“荒田”。五中全会指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荒田”无形,其价更高,需要我们以更高的智慧和能力,在这面拓荒大旗精神的指引下,奋力拼搏、浪遏飞舟。

有俯首“深耕细作”的自强。“发展是硬道理。”“世界工厂”、“MADE IN CHINA”,让中国在强手如云的世界经济擂台稳稳自立。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付出的代价在渐渐显现:资源浪费、生态破坏、环境恶化——在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提出更高要求时,经济发展已到了必须深耕细作的阶段,“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已成必然选择,粗放型发展模式必须成为过去式。唯有在“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指引下,“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发展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

知易行难。从观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这条路并非通途,需要我们静下心来研究、沉下身来分析、甩开膀子开拓进取、如黄牛般吃苦耐劳。为了经济更好地奔跑,我们要敢于抛弃唯GDP论,敢于让实体经济发展暂时“歇歇脚”,从观念到方法、从体制到结构,由表及里整装再出发。正如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需要我们“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需要我们“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更需要我们牢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如此,我们才能真正实现由大国向强国的华丽转身。

有珍惜“韶光易逝”的自觉。韶光易逝,风光难留。时间的钟摆从来不因人因事而停留,世界的发展也不会等待一国一党的脚步。无论世情国情如何变化,“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会变。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庞大队伍,勤奋并不能解决发展中的所有难题,还需要我们及时有效地自省自警自我休整,以确保心齐力合,整齐划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在党内刮起一股激浊扬清、惩治腐败的正气清风。人们欣喜地看到,从中央政治局带头践行“八项规定”,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剑指“四风”;从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思想作风,一大批“老虎”“苍蝇”受到应有的惩罚,“老黄牛”式干部成为砥柱中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和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水平”,“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知耻而后勇,自省方能无畏。我们有理由相信,敢于“洗澡治病”的中国共产党人,用刮骨疗毒拯救自我,在迎接挑战中提高自我,在为民惠民的执政道路上,以“不等扬鞭自奋蹄”的高度自觉,不断谱写对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时代华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