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上的报告

市政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上的报告

核心提示:“三严三实”是习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先提出的,开展专题教育对我们而言更具有特殊的重大意义。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认真学习领会姚玉舟同志党课报告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抓好落实。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从今年4月底开始,在全国县级以上干部、领导班子中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4月21日,中央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对开展好专题教育作出了部署。省、市委也于近期分别召开了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省委张宝顺书记和市委姚玉舟书记分别对开展专题教育提出具体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这次专题教育活动与以前不同,不再层层召开动员会,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开局。根据安排,今天由我来作党课报告,也是动员教育。下面,就学习“三严三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谈三个方面的认识和体会。

一、深刻领会“三严三实”内涵,充分认识开展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学习、贯彻、践行“三严三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

(一)深入学习“三严三实”的基本内容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总书记在安徽代表团提出这一重要论述,既是对全党的要求,也是对安徽作风建设的肯定。既是各级领导干部正心修身的思想基础,也是干事创业的根本准则。

“三严三实”是着眼于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既言简意赅而又内涵深刻,深刻指明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政治品格、做人准则,指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为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供了重要遵循,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必将产生极为重要的现实作用和深远影响。

(二)全面把握“三严三实”的核心要求

“三严三实”的要求,着力点在一个“严”字、一个“实”字。“严”字是我们党的核心价值、独特优势、优良传统,蕴涵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等严肃的政治追求,是完善组织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严格的组织原则,是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永不沾等严明的纪律要求,如果离开了这个“严”字,就会导致信仰迷失、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最终失去凝聚力、战斗力。“实”字是行为取向,蕴涵的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是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是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方法论的继承和发展,如果离开了这个“实”字,就会导致脱离实际、图做虚功、贻误事业,最终失去民心民意、失去执政基础。“三严三实”彰显着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品格,反映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出了明确要求。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做到严实结合、融为一体。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履行共产党人崇高职责。

(三)正确认知“三严三实”的历史定位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在几十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自觉地将作风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党的事业每前进一步,党的作风建设就推进一步。特别是在党的事业的重大转折时期,全党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的时候,更是如此。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在不同历史时期,根据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党自身建设的实际情况,对作风建设都有深刻论述,正确指导了党的作风建设实践。

毛泽东在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史上首次提出了作风的概念,总结概括出我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郑重告诫全党,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邓小平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讲话中指出,艰苦创业,首先要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带头。……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努力恢复延安的光荣传统,努力学习周恩来等同志的榜样,在艰苦创业方面起模范作用。

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把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的著名论断。

胡锦涛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强调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从党的历史来看,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同志在不同历史时期,根据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党自身建设的实际情况,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正确指导了党的作风建设的实践,使党的作风建设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一道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采取一系列举措。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作风建设的优良传统,与党的作风建设理论一脉相承。

作风问题是顽疾,是一个政党特别是执政党不可回避且长期面临的风险隐患。党的事业不断发展,要求党的作风建设不断跟进。加强作风建设就要找准切入点,抓住要害处,突出重点,把握难点。当前,无论党员干部队伍管理还是党员干部自身,都存在要求不严的问题、作风不实的问题,是党员干部不良作风的突出表现,也是作风建设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严三实”是着眼于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由人及事及权,把做人做官做事作为一个整体提出;从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六个角度提出要求,既给为官之道指路,又为行为准则定向;把作风建设凝练为“严”、“实”两个维度,既针对道德问题,又针砭为政时弊,是对党的作风建设要求新的科学概括。“三严三实”第一次鲜明地把“严”、“实”作为作风建设的新标准,明确定位了领导干部的主体角色,科学回答了慎用权力的关键环节,深刻解答了修身律己的基础地位,重点突出了从严务实的工作要求;第一次既涉及作风建设内涵上的世界观,又涉及作风建设上的方法论,既注重内在自觉,又注重外在约束,既注重立下严标准,又注重抓出实效果,既在治标上有明确要求,又在治本上提根本措施,切中了作风之弊的要害,把准了作风建设的命脉,抓住了改进作风的关键,既把作风建设不断推进到新阶段,又把党的作风要求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是党的作风建设内涵的深拓展、新发展。zhlzw.com 中华励志网

(四)充分认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大意义

一年来,根据省委要求,我们把学习贯彻“三严三实”作为一项重大任务,与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深入践行。通过一年来学习实践,我们对“三严三实”有了更高认识,越来越感到其内涵深刻、意义重大,越来越理解其作为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既有思想要求又有实践标准,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内在规律与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

“三严三实”在实践中已发展成为新时期指引干部干事、净化政治生态、推进党风政风转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汇聚磅薄力量的一大“法宝”。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源于党的地位、历史经验和现实需要。

中央在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时,明确指出,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

张宝顺书记在省委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上强调,开展专题教育,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地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姚玉舟书记在市委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上,深刻阐述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大意义,指出开展专题教育,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延展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的具体行动;是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

在市政协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深刻领会新时期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希望新要求,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做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内在使然;是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实践,更好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健全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的客观要求;是认真落实市委和市政府、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圆满完成市政协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政协履职水平,全力助推宣城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

“三严三实”是习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先提出的,开展专题教育对我们而言更具有特殊的重大意义。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认真学习领会姚玉舟同志党课报告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抓好落实。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