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世界地图前”谋划开放发展

“站在世界地图前”谋划开放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开放发展的理念,这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坚持开放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这是中国经济与世界发展日益深度融合的大势所趋。

在即将完成的“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二位,进出口贸易总量上升到世界第一位,对外直接投资也快速增加。预计到“十三五”末期,中国进出口贸易和资金双向流动规模在全球的比重将进一步上升。不断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将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动力所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方方面面都将与“开放”紧密相连,全球的资源都会被“请进来”,而中国也将更多“走出去”。可以说,“十三五”是中国“站在世界地图前”制定的五年规划。就笔者来看,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主要需要从六个方面着力。

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的目标是市场深度融合。“十三五”期间,主要靠沿海地区参与对外开放的局面将得到改变,沿海、内陆、边境各有侧重,全方面深层次开放的新格局将会形成。沿海地区将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内陆将会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边境开放则着力于培养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形成市场深度融合基点。

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的手段是全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十三五”期间,中国将顺应“服务业可贸易化”的全球大势,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扩大银行、保险、证券、养老等领域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成为是否准入的依据。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也将使中国人“走到哪里都能使用人民币”。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关键在于“落地”。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已经步入“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阶段。未来10年,我国新增对外直接投资将达到1.5万亿美元左右,这就使得“落地”至关重要。共建境外产业集聚区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落脚点,推动建立当地产业体系,广泛开展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环保等领域合作,造福当地民众。

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关键在于发挥各自在“大家庭”中的作用。“十三五”期间,香港将巩固其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的地位,参与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建设。澳门将进一步参与泛珠三角等区域合作。台湾将在深化两岸农业、文化、教育、科技、社会等领域交流合作中受益。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方向是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2016年,中国将主办G20峰会,这是中国首次主持全球经济治理“顶层设计”性质的会议。今后五年,中国将以更加重要的地位,参加全球治理合作,在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国际协调,促进全球经济平衡、金融安全、经济稳定增长,促进多边贸易体制均衡、共赢、包容发展,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体现大国作用。中国一直是国际气候变化谈判的主要贡献者之一,提出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积极落实减排承诺。今后,中国还将继续扩大对外援助规模,完善对外援助方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免费的人力资源、发展规划、经济政策等方面咨询培训,加大人道主义援助力度。还将维护国际公共安全,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支持并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加强防扩散国际合作,推动国际反腐败合作。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部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