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才能远航

有梦才能远航

生命,是一只小船;

梦想,是小船之帆。

青春,已渐渐远行,

但梦想不能被遗忘,

因为梦想就是希望。

为梦想前行!

孩提时,梦想是一张纸,漫无边际,信手涂鸦。孩提的时候不谈梦想,老师带学生的内容都是玩乐,天真烂漫的孩童哪有什么梦想可言。孩童和大人的思维永远背离,孩童时盼着快快长大,而长大后却想让时间永远停留在孩童那一刻,因为那一刻可以什么都不管不顾,只有快乐。

小学时,梦想是一幅画,画笔在手,随感而作。小学时梦在当下,老师让写关于梦想的作文,我们会写长大了想去当卖糖的、卖大饼的、开小卖铺的、卖玩具的……把对当下吃喝玩乐等物质层面最感兴趣的东西收纳囊中成了小学时梦想的雏形。

中学时,梦想是一首诗,涓涓流淌,唯美至上。中学时梦在未来,老师让写关于梦想的作文,我们喜欢畅想,长大了想当科学家、老师、飞行员、老板……越来越行业化、职业化,此时的梦想是一种对未来的憧憬和遥望。

大学时,梦想是一束花,绽尽芬芳,只留凋零。大学时梦已远去,老师不会让写关于梦想的文章,因为他们深知,进入大学意味着儿时的梦想已经绽放,随着我们日渐成熟,我们的思想也已悄然解放,儿时的梦想大多渐渐被淡忘,飘散在风中。

毕业后,梦想是一个迷,谜面在,谜底自己猜。毕业后开始质疑梦想,一直以为学生时代纯真的梦想才是最真实的自我想要达到的境地,然而“梦想很重要,现实很骨感”,毕业后在追逐社会感的过程中,也曾迷失,也曾跌跌撞撞,生活压力阻挡了多数人的梦想,八零后在濒临绝望中惧怕再提曾经的梦想,慢慢选择遗忘,慢慢放弃执着。只有少部分人坚持下来,没有忘记逐梦,他们成为了同时代的领头羊。彼时彼境方知,梦想原来就是人生的目标,可以拯救人的心灵,让人变得有方向感、紧迫感、危机感,也更有动力去实现自己构筑的梦想。

无梦之人,会感到痛苦和愤怒。没有了梦想,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会像无头的苍蝇到处乱飞,到处乱撞,以至于丧失了生活的信心和动力。为了被忘却的梦想,我们选择怀念,我们选择重新找寻。“寻梦?撑一只长蒿”,只为着那儿时的梦想,只为着能翻腾起属于自己的美丽海浪。

于己有梦,于家有梦,于国有梦,有目标、有方向、有期许,这样的人生方能绚丽多姿、五彩斑斓。当我们完成梦想之时,它会像一道幸福的光照进我们曾经不如意的生活。“中国梦”是一种梦想,是人民的“小梦”汇聚成的“大梦”。习总书记对“中国梦”的阐述是“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也就是每个“小我”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中国梦”是对未来的一种美好的憧憬,亦是对未来一种充满希望的信仰。

时光荏苒,岁月悠悠,生于八零后的我,对于梦想,从最初的执拗到后来丢失后的重拾,不断地在逐梦这条道路上,境遇不断变换的风景。工作后,我分别历经了基层、局行、报社、私企,但我仍坚定的选择重回最早步入、时间最长、感情最盛的基层,再回基层,有时光交错之感,有失而复得之思。习总书记曾说“年轻人要勇于追逐梦想”,“接地气”的基层工作让我有了扎根基层的梦想,服务百姓的梦想,百姓的“小梦”通过我的工作若能圆梦,便是我的“小梦”的实现,也便是我收获喜悦和快乐之时。我不想说我梦想改变世界、改变中国、改变家庭,我只想用我的梦想为百姓服务,我只想通过改变短浅的自我,为达到家和、国兴献出绵薄之力。

梦想从未走远,梦想就在身边。昨天的梦想,努力之后今天变成了现实;今天的梦想,只要努力明天就会变成现实。“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大家不懈的追求,正如英国诗人丁尼生所说“梦想只要能持久,就能成为现实。我们不就是生活在梦想中的吗?”所以,为了忘却后的重拾,为了未知的生活,为了“中国梦”的实现,让我们怀揣自己的梦想,扬帆起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