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如何提升公众危机应急能力?

发达国家如何提升公众危机应急能力?

发达国家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提升民众的危机意识和应急能力,并把这项工作当作是应急管理工作中一项非常基础性的工作来抓。以美国、德国为例,有以下几条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政府主导建设,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应急知识的宣传与培训。发达国家将提升公众危机意识及应急能力上升至国家文化层面,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一种“珍爱生命、注重安全”的文化氛围。政府积极倡导“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从战略上高度重视民众危机意识和应急能力的提升,深入民众广泛宣传和普及应急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危机意识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这使得发达国家的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就养成了一种良好的预防和应对危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一般都能保持冷静的心态,有序疏散,最大程度地降低各种损失。美国“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的纽约市民,在灾后表现的稳定的心理素质和应对危机的能力,体现了成熟的危机应对心态和较高的应对危机的水平,这些与政府长期以来重视并坚持提升公众危机意识及应急能力是分不开的。

完善相关立法,为应急宣传教育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发达国家一般都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应急管理法律体系。这些法律体系对于规范包括应急宣传教育在内的应急管理的全过程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如美国除制定了《斯坦福法案》《国家安全法》《全国紧急状态法》等一般性的法律文件外,还针对具体的突发事件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德国除了联邦政府颁布了《灾难救助法》等应急法律以外,各州都有关于民事保护和灾难救助的法律,例如《黑森州救护法》《巴伐利亚州灾难防护法》等等,这些法律都明确规定了紧急状态下的政府职责、权限以及公民权利和义务等。

明确培训主体,建立多层次的应急宣教培训机构广泛开展标准化的应急培训。发达国家一般做法是在全国从中央到地方都建立有应急管理专门培训机构,设置专职的培训人员对相关人员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应急知识及技能培训。以美国伊利诺伊州消防服务培训学院为例,负责为全区专业人员和志愿者提供应急培训。除了理论知识培训,还非常注重实战演练,校园内建有包含化工救援、火灾救援、农业救援等多个主题的实践基地。在德国,应急管理决策者及执行者培训是分离的,有不同的培训主体。其中,联邦民事保护与灾难救助局下属学院负责管理决策者的培训,而联邦技术救援署培训学院负责执行者(包括专业救援队伍及志愿者等)的培训;政府部门和学校、社会组织及企业共同负责公民教育与培训。此外,发达国家的应急教育培训之所以普及的广,推进的效果好,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课程的标准化。对于同一类别、同一级别的人员,接受的培训内容是基本一致的,基本实现了模块化。比如,德国联邦技术救援署培训学院的志愿者培训,其公共课程体系就包括了75个标准化培训模块。而美国无论是哪一个级别的培训,都是以推广和应用国家事故指挥系统为核心进行课程设置的。

充分运用多媒体及新技术,提高民众的忧患意识及应急能力。美国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节目、手机短信等方式深入民众宣传应急知识,以提高社区成员的危机意识,增强社区防灾救灾能力。美国灾难自救类教学纪录片《浩劫求生》是一部模拟真实生活环境下的灾难教学纪录片,每集模拟一个灾难,都会假设是最坏的条件下,教给公众如何利用最新的求生知识和军队技巧求生。美国联邦政府专门建立了名为“你准备好了吗”的官方网站,上面有大量的专门针对儿童、成人以及残障等特殊人群的应急科普读物可以免费下载获取;可以通过一些社交媒体关注官方应急信息;还可以点击申请进入市民服务队组织参与社区的应急准备工作,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参与进来是美国应急宣传的一个重要的特点。人们可以在网站上进行注册,加入到国家应急准备月和社区应急准备等不同的应急准备组织中,在这个平台上可以组织网上小组讨论,参加演练,还可以制定个人、家庭等的全年应急准备活动计划。在新技术应用方面,美国专门开发了考验人们在强震下应急决策的电脑游戏,让公众在游戏的过程中接受应急教育,使人们增强忧患意识,掌握逃生技能。

激发公众的主动参与热情,与公众及社会团体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公众的危机意识及应急能力,首先要激发公众的主动参与热情,发扬市民精神。发达国家非常重视与公众、社会组织团体建立起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预防和应对危机。通过主动参与可以激发公众提升危机意识和应急能力的自觉性,使公众认识到具备良好危机意识和应急能力是现代社会公民的一项基本素质,也使每一个公众认识到危机预防和危机应对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如美国在“9.11”事件发生后,为了打击恐怖主义,推广了“邻里守望制度”并进行宣传广播,向市民发放了名为《团结起来,美国更强大—民众行动指南》的宣传手册,上面写道:了解你的邻居,保持警惕,注意可疑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营造了一种紧张氛围,既提升了公众的危机防范意识又为国家反恐行动提供了大量线索。此外,根据总统倡议的联邦项目“市民梯队”行动计划,开展了旨在帮助公众在危机发生之前做好各种准备的社区应急反应队、街区守望者等多个志愿者项目。通过参与这些项目,公众的危机防范意识及应急能力自然而然地得到了提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