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荣誉称号成为违纪违规的“防护衣”

严防荣誉称号成为违纪违规的“防护衣”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查处腐败案件,一大批“老虎”、“苍蝇”应声落马,大大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大大净化了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

反观这些落马官员,我们除了为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坚决行动击掌相庆之外,更应该认真透视落马官员的人生轨迹,找准落马官员变节脱轨的重要节点。武断言之,这些落马官员不管是采取什么方式、借助什么力量逐步上位的,但有一点是不容否认的,那就是他们也曾兢兢业业,也曾得到认可。透过落马官员的履历,我们不难发现,很多人都曾获得过大大小小的荣誉称号,甚至是当选过全国先进模范。为什么曾经的先进模范会堕落成为贪腐分子,除了众所周知的客观原因和主观因素外,荣誉称号的管理不到位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荣誉称号本是对做出卓越成绩的人或行为的肯定与褒奖,但我们惯常只重评选、不重管理,只重授予、不重监督的做法,往往让荣誉称号成为违纪违规的“防护衣”,成为扰乱监督视线的“迷彩服”,让违纪违规行为得以藏身隐匿,让小错小过错失纠正良机,结果是小错误变成大麻烦、小问题变成大祸害。及至醒悟,悔已晚矣!荣誉称号遮掩下的违纪违规,不仅是对个人不当行为的纵容姑息,让个人在歪路上越走越远;更给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带来严重损害,它使民众对先进的标准产生怀疑,对模范的群体产生质疑,进而引发严重的社会信任危机。

要恢复荣誉称号奖优罚劣的本真,防止其沦为违纪违规行为的“防护衣”,必须三管齐下,标本兼治。

一要严把评选关。先进人物的推荐、考察和评选,必须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可评可不评的,坚决不评,防止荣誉称号因泛化而贬值,保证荣誉称号的含金量;必须做到民主公正、公开透明,尽量扩大参与主体以提高民主程度,尽量拓展考察事项以提升公信程度;必须做到操作规范、程序严密,切实增强评选规矩意识,防止弄虚作假、以假乱真。

二要严把管理关。要重视对先进模范人物的教育,促使他们在功成名就后不放松对世界观的改造,保持先进模范本色;要加强对先进模范人物的跟踪管理,定期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工作、生活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要加强对先进模范人物的监督,尤其是身处高位的“一把手”,更要严格标准,绝不可放任自流。

三要严把惩处关。荣誉称号不是监督制约的“挡箭牌”,先进模范也没有“免检”特权。对于先进模范人物的违纪违规行为,要敢于拉下脸、真下手,必须做到惩处无“盲区”、问责无“特区”,以求“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之效,防止先进模范沦为阶下囚的悲剧重演,真正确保党纪党规的刚性约束。

(作者单位:安徽省六安市纪委政策法规研究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