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改革是军事发展的必然

军队改革是军事发展的必然

历史的天空浩瀚无垠,摘星揽月的那架天梯,从来留给那些勇于攀登的变革者;时代的江河惊涛拍岸,最美丽的那朵浪花,总是属于那些中流击水的弄潮儿。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对全军改革进行了总动员,从而揭开了我军发展建设史上的新序幕。

历史的长河奔涌浩荡,惟奋楫者先;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惟改革者强。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整体性革命性改革全面展开。习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把握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鲜明提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科学阐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一系列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时代光芒,是党的军事理论最新成果,是改革强军的纲领性文献。

推进军队改革,是应对当今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迫切需要,机遇稍纵即逝,抓不住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强军兴军大局,立的是安全发展之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落实强军目标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有效途径,对于增强我军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近代以后,我国封建统治者夜郎自大,固步自封,错失发展机遇,结果国家积贫积弱,军事上逐渐落后,最后到了被动挨打的地步。从鸦片战争的硝烟,到甲午海战的悲歌,再到八国联军侵华的屈辱,血的历史教训启示我们:早改者早强,大改者大强,不改者必亡!世界新军事革命为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改革的“窗口期”稍纵即逝,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而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

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在党的领导下,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一路走来,改革创新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我军之所以始终充满蓬勃朝气,同我军与时俱进、不断推进自身改革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现在,我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世界,纵观全局,审时度势,应对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和军事战略方针,履行好军队使命任务,都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正确认识和全面把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总体要求。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百舸争流,千帆竞渡。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每名官兵,都应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身改革、参与改革,赶上潮流、赶上时代。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那样,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要深入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动员全军和各方面力量,坚定信心、凝聚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诸如军队改革,是为了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为今后20年、30年国防和军队发展打下基础。我军发展历史让我们坚信,经过新一轮历史性改革,人民军队必将脱胎换骨、浴火重生,加快迈向强国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国防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