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调研要在实效上下功夫

基层调研要在实效上下功夫

各地推行学习调研制度,是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切实转变领导干部思想和工作作风,进一步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增强工作责任感的有力举措。从前阶段群众反馈的综合性意见来看,领导干部全面深入基层,通过常态化调研,真正提高了服务效能,帮助群众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但是,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也存在执行不力、华而不实、业务不精、浅尝辄止等不良现象,又为今后的基层调研工作如何落地见效,指明了方向。

基层调研别将制度“挂在墙上”

有名无实,往往是造成调研工作华而不实的主要原因。不难发现,很多单位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调研制度,领导干部、普通职工参与学习调研的次数都有明确规定,有红头文件为依据,并且还少不了制度上墙。当制度形成之后,落实情况却不容乐观,一些领导干部的调研笔记并不真实,居然足不出户也能完成调研学时,调研报告和心得体会更是闭门造车、东拼西凑,或者找人越俎代劳。在他们眼里,显然是把基层调研当成了工作之外的负担,自然也就流于形式了。

其实,把基层调研当成一种新常态,应该是每位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即便是没有制度的硬性约束,也要让学习调研成为一门必修课,这既是增加个人“能量”的关键,也是为民服务的宗旨。因此,一些单位把学习调研形成制度,用来鼓励、约束领导干部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正是出于现实的基本考量。只不过,对于那些心态懒散、责任松懈的领导干部而言,再好的制度也是虚有其名,那怕是在严格的监督考核之下,他们也能顺利做到“兵来将挡”。所以,搞好基层调研,最终还得靠行为自觉。

制度再精美,如果一味“挂在墙上”,而没有付出实际行动,必然和民意背道而驰,于公于私都极为不利。归根结底,要检验领导干部基层调研的实际效果,并不在于是否完成调研任务,最关键的,还是要看我们发现了哪些有价值的问题,为老百姓解决了哪些后顾之忧。当然,对领导干部的考核,也别停留在纸质上的民意测评和任务完成情况,而要更多听听群众的声音。

基层调研需严格杜绝“假把式”

领导干部只有不断深入基层调研,才能充分了解实情,知道群众已经有什么、还需要什么、还有哪些矛盾,把这些信息实实在在反馈回去,也为政府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因此,落实好领导调研制度,不仅是对个人工作的严格要求,对于民生的期盼,真可谓久旱降甘露。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领导调研也有“不彻底”和“点到为止”的现象。一方面,存在被动调研的情况,有些领导干部为了完成规定动作,不得不“挤”出时间来应付,出场快,收场也快,调研过程显得过于“干净利落”。另一方面,有带着个人利益去调研的情况,很明显,这些“主动作为”是奔着“争先创优”而来,难免有“作秀”的成分,没有体现真情实感。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贴近群中,曾被民心看好,但正是这些不良现象的存在,反而破坏了和谐的干群氛围,影响了群众对领导调研的满意度。

领导调研一旦变了味,就免不了习惯性的“假把式”。比如有些领导到基层调研,总喜欢热热闹闹、前呼后拥,还要配以“长枪短炮”。这不得不让人怀疑,领导调研是否动了真情、下了深水,能否为调研对象送去更多的温暖、提供更多“便利”服务?可见,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如果注重“场面”渲染,感觉像“拍戏”一样,群众多少会感觉有些“不自在”。

基层调研要合理安排“回头看”

如今,某些地方为了突出政绩,喜欢以点带面,热衷于打造亮点工程,在仅有的几个“精品示范”中,千方百计也要融入多元化地域特色,红色、生态、旅游、休闲,样样不少,看起来确实养眼,还真有“高大尚”氛围。如果有领导要到基层调研,只要没有特殊安排,一般都会被推荐到这些经过精心包装的地方去考察学习。于是,领导调研“回头看”的现象就始终难以避免,而这些亮点工程往往也就成了某些地方常常挂在嘴边的“招牌菜”。

其实,领导深入基层调研,本意是想了解真实情况,如此一来,他们所见所闻,都是“点”和“面”上的反馈,而真正的民情民意,却未能及时掌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以假乱真的怪相?说到底,还是急功近利的思想作祟。要知道,一个地方人民群众的生活状况究竟如何,不是单靠几个“亮点工程”就能支撑起来的,更不是靠几句简单的汇报、或者信誓旦旦地表决心,就能让人信服;而是要点面结合,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发展,才算是全民之福。

不可否认,领导调研适当地杀一杀“回马枪”,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对一些重点工作起到促进作用,可以有效预防基层工作的“冷热病”。当然,领导调研过于频繁地“回头看”,势必带来重心偏移的风险,更不利于一个地方的均衡发展。所以,领导调研“回头看”应当适可而止,不定时换个地方走走,才能发现新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也才更符合民生需求。

以制度引领,以民生为本,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可以增强工作的主观能动性,有利于更好地服务群众。但在实际调研过程中,领导干部还要突破自我思想束缚,避免各种不良倾向,以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认认真真办好民生实事,让基层调研更具实效、更得民心,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单位: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委办公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