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超配干部严重地区要拿出整治决心

对超配干部严重地区要拿出整治决心

8月至10月进行的陕西省委第三轮巡视发现,陕北榆林、延安两市都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且数量较大问题。榆林超职数配备干部数量较大,全市共超配3657人,其中市管县级干部314人,县区干部3064人,市直部门279人。延安截至2015年9月底,全巿共超职数配备干部666人,其中县级79人,消化任务比较艰巨。(12月1日新华网)

确实,对于地级市而言,如此多的超职数配备干部数量确实惊人。但也正是因为人数巨大,可以说到了不整治不行的地步,当然也因为太多,处理消化的难度巨大。最近一两年来,从上至下对超配干部进行清理、消化,规模和决心之大超乎以往,有理由相信中央对此工作不会放松。因此,那些对消化超配干部工作不够重视,等待观望,整改消化进度较慢的地方,不该有幻想。

媒体报道出类似榆林、延安有如此多的超配干部,既是向公众披露重要公共信息,也是一种监督和批评。首先,这两地消化超配干部的进度不够理想,当地相关要自查原因,拿出诚意及决心,要有消化处理的时间表,让公众和上级满意。同时,要督促以上两地消化超配干部,必须有合理的激励奖惩机制,要让当地主要官员有动力有压力,必须积极起来。在中央前所未有的整党、整风、整官决心面前,榆林、延安的超配问题虽然严重,但接下来一定会有进展。只是,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超配干部问题反弹,还必须建立长效机制。

众所周知,超配干部过多,不少时候是副职配备超标造成的。还有的是正常的编制之外,临时成立了一些机构,于是新增了不少干部。我们看很多国家的政府部门副职只有一名,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当然中国有中国的国情,有我们自己的问题,至少应该有更严格的副职数量规定。数量规定不难,有些规定我们并不缺乏,运动式的整治也会有效果。回溯起来,政府机构精兵简政也不是一两次了,但最后都出现了反弹的问题。

归纳起来主要是因为:公务员退出机制至今没有建立完备,官员能进不能退,不安排副职往哪安排呢?甚至一些地方,各级官员、上下级之间形成了稳定的利益、荣辱关系,不给予官职无法保证地方政治稳定。我们注意到,一些地方的副职扎堆,表面都有人大授权,但人大授权却无法体现民意,甚至彻底违背民意。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超配干部数量的问题,值得深思。

不得不说,现行官员授权制度和公务员机制必须改革。否则靠中央的三令五申和红头文件,显然不行,整治过后又会反弹。一定级别的官员,应该由民意机关来任免,也就是应该由人大选举产生。很明显,一种靠层层授权,而非直接体现民意的任命体制,人大形同虚设。人大的存在,不过是体现权力合法性的点缀。一些地方,上级觉得下级可靠,就可以提拔,就可以给予副职甚至正职。由此,还导致了很多权力寻租腐败。

要从根本上解决超配干部数量的问题,要从官员授权程序着手。应按照相关规定,做实官员任免程序,发挥人大等机构的作用,而不是由一把手说了算。同时,需要加快公务员进出机制改革,减少一些“人情”任免。于当下而言,对于超配干部严重的地区,已经消化和待消化的超配干部数量很大,如何平稳安置这些干部,既要靠决心也要靠政治智慧。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