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理念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保持外交大政方针延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创新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为外交实践拓展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综观过去三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理念着重回答了以下几个根本问题:

第一,人类在21世纪需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是实力均势的世界,是强权政治、集团对抗的世界,还是划分势力范围的世界?中国的答案,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国际形势基本特点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不论人们身处何处、信仰何如、是否愿意,实际上已经处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包含伙伴关系、安全格局、发展前景、文明交流、生态体系五个方面,前后相辅相成,形成完整思路。这一理念不仅代表了时代发展趋势,也是世界人民共同追求的目标。

第二,在新形势之下国家之间应该如何相处。自从十七世纪中叶威斯特伐利亚体系建立以来,强权成为主导国家关系的主要推手,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事件层出不穷,世界经历了两次大战、冷战以及冷战结束之后的动荡和冲突。面对国际形势的新特点,中国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要坚持多边主义,不搞单边主义;要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扔掉我赢你输、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大国之间相处,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大国与小国相处,要平等相待,践行正确义利观,义利相兼,义重于利;要在国际和区域层面建设全球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丰富和发展,是新形势下处理国家关系的新准绳。

第三,人类应如何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全球治理体系,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全球治理体系也要与时俱进,才能适应国际力量对比变化,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要求在参与全球治理中提升话语权的呼声。建立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改革完善,共商共建共享。改革要充分发挥联合国的核心作用,重点是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国际治理合法化以及国际组织构成合理化。

第四,国际社会应如何缩小南北差距,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中国提出国际社会必须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这是对国际社会多年来成功实践的高度概括,是为世界实现共同永续发展提出方向性的主张,也是对人类发展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第五,国家之间出现争端与分歧怎么解决?中国主张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力争把挑战转变为合作的机遇,为国家之间友好合作营造良好氛围。这是新形势下应对国际争端与分歧的崭新思路,凸显了中国智慧。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理念,具有战略前瞻性、包容性与和平性,不但为中国外交开拓进取提供理论依据,而且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注入鲜明的中国元素。

中国外交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作者系中国前驻克罗地亚大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