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研转型为何被世界关注?

中国科研转型为何被世界关注?

中国经济长达30多年的高速增长,给科技的发展带来了雄厚的底气。中国正在追求创新驱动下的经济和社会转型。这就是世界为什么关注中国科研转型的原因,也是我们必须做好中国科研转型的原因

世界顶级学术期刊出版公司——自然出版集团近日用中英文两种语言面向全球发布《转型中的中国科研》白皮书,这是国际出版商在中国推出的第一份该类调查报告。

中国科研领域成果丰硕,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高铁输出、大飞机下线……被世界关注的事已不鲜见。今年屠呦呦获诺贝尔奖,中国本土科学家在诺奖自然科学类奖项上获得突破,也正说明了中国科技影响力的提升。但国外科技出版集团如此关注中国科研的转型,关注中国的科技制度改革,还是第一次。

自然出版集团的报告和建议是对1700多名中国一线科研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和当面访谈后作出的,仔细阅读这份报告,我们可以看出近些年中国科研产出的惊人增长,这或许是中国科研转型被世界关注的首要原因。白皮书评价说:“与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相称的是,中国现在的研发投入和科研产出均居于世界第二位。”然后列举了如下数据:中国2014年的研发投入约1.33万亿元人民币,仅次于美国。中国SCI(科学引文索引)论文数量在2014年达到24.5万篇,居世界第二。此外,中国还是自然指数(Nature Index)在全球的第二大贡献国,显示了高水平的科研实力。2014年,中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达92.8万件,连续第四年世界第一。

虽然白皮书也指出中国科研的学术影响力与产出量的惊人增长不匹配,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一个高速成长的领域,量变是引发质变的基础。报告显示,随着中国科研论文数量的日益增长,科研人员也有了更高目标。87%的受访科研人员表示,他们今后可能降低每年发表论文的数量,但会瞄准水平更高的期刊。

另一个让中国科研转型深受关注的原因或许更为重要,那就是与中国科研密切相关的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转型。

中国经济长达30多年的高速增长,给科技的发展带来了雄厚的底气。无论是研发投入的增长,还是用包括“千人计划”在内的各种人才计划吸引海外华裔科学家回国,背后都离不开中国经济力量的支持。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又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中国正致力于实现科技创新驱动下的、更加可持续的知识经济。那些将科技创新作为基本战略、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形成日益强大竞争优势的国家,才是创新型国家,而我们中国人正要建立这样一个创新型国家。在这个背景下,中国的科研环境也与中国经济一样处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口,需要克服一些独特的挑战,以提升中国科研产出的质量和影响力,支撑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如果中国的科研转型获得成功,中国就不仅有机会成为科研强国,更可能建立有中国特色的深厚创新文化,确立全球科学技术领导者的地位。而科研转型成功其实也是经济转型成功的前提条件。纵观当前中国的经济转型,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无论是东部还是西部,都把科技放在了突出位置。在建立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指引下,中国经济转型的实质就是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经济发展中的高科技含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正在追求创新驱动下的经济和社会转型,这就是世界为什么关注中国科研转型的原因,也是我们必须做好中国科研转型的原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