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相关法规约束保障机制,精准实施惠农资金惠民工程

建立相关法规约束保障机制,精准实施惠农资金惠民工程

近期,湖北对种粮补贴政策执行问题进行了专项核查,累计追责农业部门、财政部门以及基层的党员干部等1156人,涉及金额8294万元。处分人数之多、追责力度之大,在湖北尚属首次。加强责任追究制度,加大粮食安全保障机制从治理惠农资金被私吞,官员冒领种粮补贴事件抓起,彰显党中央和相关部门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安,土地是粮食生产的基本生产资料,土地的生产经营者基本技能是否提高对于粮食产量质量有很大的影响,土地经营者是否安心经营土地和土地经营收益及政府有关土地产出物的相关政策密切相联。譬如:粮食补贴制度和农资补贴制度出台及执行情况是否真正落实到土地经营者的利益中。如何种好地、谁来种地、如何使土地高产出高效益等,都是值得思考的话题。

笔者结合农村农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多种现象提出相应对策,以惠农资金种粮补贴鼓励和调动农民经营好土地,抓好粮食安全生产,构筑粮食安全生产根基的积极要素。

惠农政策、惠农资金是提高农民种地积极性的基本措施。现在有的农民存在下列情况:庄稼活不用学,别人干啥咱干啥,种地随大流,跟风种植农作物,在生产投入上没有因地制宜,盲目经营造成投入多产出少。农民失去经营土地的信心和热情,与惠农资金不能公平公正落实到户很有关系。所以提高农民素质,转变农民生产经营思维是关键因素。采取合法方式使惠农资金真正落实到农民身上,以资金保障提高土地经营收益,以政策资金来支撑农民树立起种植粮食作物大发展的信心。

提高农民种地的科学技术,以惠农政策和惠农资金来提高农民科学养护和经营土地的积极性,要避免“杀鸡取卵”的政府行为和农民短期趋利行为。确保土地质量完好,以良好土地质量确保农民生产资料的效益得到充分利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夯实根基。

对于外来经营土地的生产经营户地方政府要予以支持,给予便利,对于破坏外来经营户生产设施的行为要予以惩处,确保外来经营户创业有信心,种地有收益。加大栓心留人政策力度,多种方式给予外来种地经营户以政治荣誉。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优化土地经营者的成长环境,解决问题完善粮食补贴奖励机制,建立种粮户公式制度,严格种粮补贴审核发放程序,建立相关法规约束保障机制,精准地实施惠农资金惠民工程。保护农民利益,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保障粮食安全。

(作者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62团社政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