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工作要守好哪三大阵地?

宣传思想工作要守好哪三大阵地?

原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守好三个阵地

国家若想富强,民族若想复兴,就必须学会走自己的道路。对于中国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探索出来的正确道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而宣传思想工作则是这条康庄大道上的“方向标”和“指示牌”。

正面思想宣传、主流价值观念就如同阳光、空气一样,虽然视之而不见、触之而不觉,但却是潜化于无形、润物于无声,让人须臾不可离开。而对于宣传思想工作者来讲,若要做到忠于职守、守土有责,还必须守护好三块阵地。

守好高校这块阵地。2015年1月29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同志提出要“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特别是加强教材建设和课堂讲坛管理”,为什么就会受到如波涛翻滚般无休止的诋毁和谩骂?高校本来应该是科研发展、文明进步的红土沃土,然而当今许多高校课堂已经成为眦必中国、攻击中央的黑土焦土。一些高校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气,把不加入共产党当个性,把诽谤社会主义制度当时尚;一些西方国家不遗余力进行价值输出和思想蛊惑,把大学生群体当做是最容易攻破的“堡垒”、最重点关照的“对象”;而大学生群体社会经验不足,心智尚未成熟、辨析能力有限,看待事件更容易走向偏激、对待问题更容易失去理性。 做好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求我们既要转换旧思维,又要运用新方式,变“训话”为“对话”,变“带动”为“互动”。高谈阔论的说教式工作,只会让大学生感觉索然无味;长篇大论的纯文字文章,更加会让青年人产生厌烦情绪。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把握传播规律,讲究策略方法,提高工作的有效性和科学性,才能让宣传思想工作在高校得到扎实有效开展。

守好基层这块阵地。2009年6月17日,在湖北省石首市,一位名为涂高远的酒店厨师非正常死亡,为什么会最终发展成数万群众围观起哄、围堵道路、打砸抢烧的骚乱事件?基层民众本来应该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存根本与执政基石,然而当今很多地方群众失去了对共产党的信任与对中国道路的信心。一些别有用心的邪教组织、激进分子,在基层与我们党争夺民心,大搞“松土工程”;一些地方官员任由社会矛盾存在发展,或者处理不当,这都致使一些具体问题被当做意识形态问题来被不断炒作、发酵。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宣传思想工作者应学会亲近群众、深入基层,掌握群众所思、所愿、所盼,与群众坐得拢、谈得来,面对面宣讲、实打实交流,在娓娓道来中讲清道理,在沟通交流中阐明政策,在循循善诱中回应关切。

守好网络这块阵地。2014年9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同志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为什么就会在互联网上被肆意曲解其本意,乃至出现恶毒的人身攻击?互联网本来是一个信息传播工具,但其作用绝不仅仅是“工具”这么简单。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曾说:“我们要利用互联网把美国的价值观送到中国去。”在西方反华势力眼中,互联网无疑是在中国进行舆论引导、价值输出、文化扩张的重要载体,于是,民众经常会看到:政府工作中的部分不足,被无端夸大、横加指责;社会发展中的少数矛盾,被刻意上升为制度弊端;历史大潮中的些许碎片,被用来污蔑英雄、美化恶人。凡此种种,都说明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的“主阵地”和“主战场”,而网络这块“阵地”与“战场”,如果主流思想价值观念不去占领,其结果必然是让与西方价值观念。互联网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者,不仅要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以及不屈的斗志,更要树立互联网意识、熟悉互联网语言、懂得互联网思维,在汹涌澎湃的互联网大潮中做一名优秀的“弄潮儿”。

需要指出的是,这三个阵地并非是毫无关系、相互隔绝的三个部分。互联网已经成为大学生获取信息的主渠道;基层事件在互联网不断发酵,往往会引起广泛的舆论争议;大学生群体对基层社会了解较少,更容易对基层的一些具体问题产生偏执的看法。因此,对于宣传思想战线的工作者来讲,只有树立全局意识、整体意识,才能真正对宣传思想工作了然于胸,也才能将宣传思想工作真正抓在手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