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者和推动者

中国是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者和推动者

原题:打赢全球气候治理硬仗需要强制力

刚性的强制力,是推动美好蓝图走向落实的关键因素,也是目前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短板所在。发达国家尤其要摈弃功利主义、“零和博弈”的狭隘思维,正视应尽责任,少一点推诿塞责,多一点真诚担当;少一点虚伪口号,多一点务实合作。关键是要通过科学技术的创新来走出生态困境,推动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在当前的发展阶段探索人与自然相处的合理方式,寻求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更高水平的平衡。

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1月30日于巴黎开幕,约157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与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演讲。这也被国际舆论普遍解读为“史无前例,说明中方对大会的重视及对成果的期待”。目前,谈判代表已开始就具体细节展开磋商,以期本月11日顺利达成巴黎协议,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树立里程碑。

气候变化总能牵动人们的敏感神经。“按现在的趋势,地球气温上升2℃,将有5.2%的物种面临威胁”,“2015年将成为1880年以来最热的一年”……类似新闻不时出现,如警钟般响在耳畔。气候变化直接关乎蓝色星球是否宜居,影响着每一个你我他。《后天》、《雪国列车》等一系列讲述因温室效应而引发灾难后果的电影,莫不折射出人类集体的焦虑情绪。“70亿居民,一个地球”,寻求有效的气候治理模式、推进人类共同的事业迫切需要达成共识、积极行动。但问题是,我们靠什么凝聚起推进气候治理的合力?

正所谓,路不行不至,事不为不成。刚性的强制力,是推动美好蓝图走向落实的关键因素,也是目前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短板所在。这些年,从哥本哈根一路谈到巴黎,一些国家从拒绝抵触到逐步参与沟通,可以说,各国对待气候变化的态度正在变得更加冷静、更加理智、更加统一,也达成了一些共识性成果。但问题的核心在于,即便机制成堆、协议成堆,节能减排之路仍然难行,好像还陷入了“谈而不进”、“议而不决”的历史怪圈。究其原因,就在于缺乏一种将共识切实转化为具体行动的有效机制。说到底,商讨、协议都只是起点,而要抵达“落到实处”的终点,一定要有刚性的强制力,甚至要有一些惩戒举措来推动。

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落实行动,首先需要发达国家主动担当起历史责任和现实责任。应对气候变化当然是全球的事,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历史角色、发展阶段、应对能力不尽相同,在担负的责任上理当有所区别。从历史上看,自工业革命以来,发达国家累计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的80%,是造成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而从实际情况来说,不少发展中国家基本生产生活的问题尚未解决,在节能减排方面的能力明显不足。着眼这一现实,发达国家尤须摈弃功利主义、“零和博弈”的狭隘思维,正视应尽责任,少一点推诿塞责,多一点真诚担当;少一点虚伪口号,多一点务实合作。

发展中的问题最终要靠进一步发展来解决。气候变化很大程度上是现代科学技术的“副产品”,但很明显,我们不可能通过停止发展来回到从前那种原生态的山清水秀,而是要精心调适发展与环境的关系,以新的理念来引领新的发展。尤其关键的,是通过科学技术的创新来走出生态困境,推动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在当前的发展阶段探索人与自然相处的合理方式,寻求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更高水平的平衡。这一点上,发达国家拥有先发优势,发展中国家也在积极追赶,各国当增强交流互鉴、取长补短,谋求互惠共赢之局。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应对气候变化坚决的行动者和积极的推动者。在中国的土地上,既有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传统思想积淀,也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萌生自发展中的认识飞跃。目前,“绿色”已经成为我国引领今后发展的核心理念,我们不仅以高标准、严要求来办好自己的事,还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推动构建全球应对机制,为气候治理注入正能量,凸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应对气候变化,是一场需要坚决的执行力才能打赢的“硬仗”。我们希望,以巴黎大会为契机,各国能聚同化异、凝聚共识、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为人类共谋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我们更期待,以气候治理为范本,探索出凝聚全球力量的成功经验,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