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腐败成因 还“象牙塔”以清风

找准腐败成因 还“象牙塔”以清风

据媒体报道,教育部党组于12月1日召开会议,对有的高校违纪问题进行通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对此予以回应。

诸如套取挪用科研经费、设私“小金库”、基建违规、附属单位利益输送等“象牙塔”腐败现象着实令人痛心,却也让许多人陷入一种麻木状态。

譬如,一些违纪问题如“科研腐败”被堂而皇之地公开,有人认为“这已成操作惯例,再正常不过了”,却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旦这种漠视党风法纪的认识得以固化,高校体系出现“一些党员教师在重大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有模糊认识甚至错误认识,极个别人的言行挑战政治底线和法律红线”,也就不难理解了。换句话说,这种违法层面上的“行为腐败”,直接影响着行为者的“认识观念”,导致其不断自我膨胀。在某种意义上,如何有效地遏制当前的高校乱象,关乎一个国家与民族的未来发展,因此紧迫性不言而喻。

随着反腐常态化,“象牙塔”自然再也不是一处“隐秘角落”。显然,要想彻治教育领域内的腐败,先要厘清教育体系内的权力运行体系,找出权力“出轨”与利益输送的内在机理。首先要认识到,在国内,高校管理者或行政决策者一般集学者、官员、商人于一体,他们在自己所分管的领域内掌握着绝对的话语权与决定权,把持着大多数学术资源与教研项目。但高校毕竟又不同于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拥有的权力缺乏较为严格的约束与监督。如此权力运行下的“项目圈钱”大行其道,为某些违法违纪者提供了“变通的法则”。于是原本怀着学术追求的教师们,也不得不改变自身的生存策略,不得不攀附上级主管及学校领导,科研便沦落为套取项目资金的工具。

除了“学校衙门化、学界官场化”,教育领域腐败也与扭曲的“市场化”密切相关。一个普遍的现象是,许多高校内部的学术资源与优势专业,走“市场化路线”,进行“学术变现”。尽管市场化本身没有问题,无论是面向社会举办一些学习项目,还是创办实践基地甚至是企业,都可以合理利用教育资源,解决教育资金不足的问题。然而,由于不公开透明,存在变相操作,缺乏应有的财务操作规范,这些市场化手段往往成为某些人的“发财方式”。

所谓“治病先体检,正身常照镜”。“象牙塔”内反腐败,我们应当以认清共性问题为前提,厘清它的特殊性,找到成因与病根。在此基础上对症下药,剥离高校领导干部“学者、官员、商人”多重身份,规范权力运行体系、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实现学校管理职业化与去行政化。唯有如此,才能斩断腐败根源,形成反腐对策与合理路径,增强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性与政治鉴别力,还“象牙塔”以清风。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