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处分只是因为“多看了一眼”?

被处分只是因为“多看了一眼”?

近日,王菲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成为了热门新闻的主角,只是因为朝阳区房屋产权登记中心的多名公职人员擅自离岗“多看了她一眼”。涉事人员和部门负责人均受到处分,一时间受到舆论的关注。作为公职人员,擅自脱离工作岗位围观、拍照、索要签名,理应受到处分。然而,他们心里可能觉得委屈:不就是多看了一眼王菲嘛,批评一下就可以了,至于这么重地处分吗?

事实上,他们的错误主要不在于这多看的“一眼”,而在于身份的错位,将公和私搞混了。对于个人来说,当然有追星的自由,每个人都曾经有过青春飞扬的年代。然而,当在服务窗口的时候,其所代表的,已经不再是个人,而是代表政府在行使公共权力。

公职人员的言行代表着政府的形象,每个人都是一扇窗,群众通过这一扇扇窗来观察和评价政府,去感受公共服务的冷暖。而一些政府的服务窗口给人的印象却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工作人员上班打游戏、对待老百姓冷若冰霜爱理不理、让当事人反反复复补材料……。在权利意识和法治意识高涨的今天,窗口服务的不到位会引起老百姓的不满,将影响政府的形象。当房屋产权登记中心的几位公职人员为了追星而不顾正在办事的群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围观的时候,他们已经忘了自己的公职身份,将政府的形象和群众的利益抛在了脑后。

“多看一眼”的另一个错误在于将原本严肃的行政关系,变成了娱乐的追从关系。作为公职人员,所面对的包括王菲在内的所有人都是行政服务对象。他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在职责范围内热情服务、依法办事即可。而当身穿制服的他们,围着一个服务对象索要签名的时候,我们只看到了几个追星族,本该有的严肃认真却不见了。

在从严治党的今天,对于代表党和政府形象,群众感受最深的窗口更应该严格管理。因此,那几位公职人员被处分,也是在情理之中,不仅只是“多看了你一眼”,而是因为身份的错位导致对群众利益和政府形象的伤害。这也对其他党员干部和窗口人员提了个醒:作为公职人员,作为党员干部,他们所代表的,绝不仅仅是个人,还有党和政府的形象。他们有责任和义务以身作则,维护好自己的形象。只有他们的形象好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才会更好。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