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高速取消收费,有钱不妨“任性”一把

回购高速取消收费,有钱不妨“任性”一把

继去年1月和今年2月两次回购高速公路后,日前,深圳再一次斥130亿元巨资回购仍在运营期内的龙大高速深圳段以及南光、盐排、盐坝四条高速公路。自2016年2月7日零时起,这四条高速公路将免费通行。

围绕高速公路收费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很多年。公众质疑,为何很多高速公路明明已经过了收费年限却仍在设卡要钱?而负责公路营运的企业也有一肚子苦水:高速公路前期建设耗资巨大,后期维护保养等也需要钱,延长收费是无奈之举。今年7月,《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里面的条款也在暗示,高速公路收费年限将延长。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深圳能够在短短2年之内“吃下”6条高速公路,并免费向公众开放,显得“壕”气冲天,也值得我们深思。

深圳敢于干“赔本赚吆喝”的买卖,自然与其是经济发达城市、财政实力雄厚有关,但这并不是全部原因。回购高速公路取消收费,看似赔钱,实际上却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明智之举。

首先,免费向公众开放,是让利于民的善举,体现了共享发展的新理念。对于天天跑高速的当地人来说,免费意味着可能每个月少花成百上千元的路费,这可是真金白银的实惠,住在市郊的上班族绝对举双手双脚赞成。

其次,高速公路免费将大大降低物流成本,于经济发展有利。有调查显示,虽然近两年物流成本占GDP比例有所下降,但今年上半年的数字仍在16.1%,高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对依赖物流业程度更高的制造业来说,物流成本在生产成本中的占比在30%至40%。而高速公路免费的模式如果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推广,将显著降低全社会的物流成本,推动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另外,高速公路免费之后,也将带动沿线地区的发展。深圳去年回购梅观高速付出了27亿元的代价,但经过测算,实施市政化改造之后,高速沿线500米范围内土地增值,将换来300亿元的增值空间。

可见,愿不愿意花巨资让高速公路真正姓“公”,有资金方面的原因,但更大的障碍存在于管理者的思维意识之中。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已经多次提出,要盘活各级财政存量资金,更好地惠民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回购高速取消收费,短期内或无法在全国范围广泛推广,但至少这种模式值得财政状况比较好的地方政府参考学习。手里没钱还则罢了,要是兜里揣着大把的钞票还在发愁怎么花出去,是不是就应该调整下思路了?遇着利国利民的好事,政府不妨一掷千金,“任性”一把。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