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一张卷”终结异地高考“两张皮”

全国“一张卷”终结异地高考“两张皮”

11月4日上午,教育部举行《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发布会,报告5年来中国高等教育情况,目前增加使用全国卷省份的任务基本完成,全国卷使用省份从2014年的15个增加到2016年的26个。(12月4日《新京报》)

2016年,实行全国卷的省份将达到26个,离全覆盖的目标越来越接近。而在2015年3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948人进行的调查显示,对于高考统一命题,83.9%的受访者表示支持。这也表明,绝大多数的人,支持实行全国卷。不可否认,现行的高考制度,同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各地在执行高考政策上各自为政,有的省份试行高考“3+X”改革,有的省市仍实行“3+2”模式;即便是使用全国卷的省份,有的使用“新课标全国一卷”,有的使用“新课标全国二卷”;而北京、上海等地“风景这边独好”,坚守“自主命题”。

特别是,备受公众关注的异地高考政策,各地更是“百花齐放”。虽然国家层面出台了“工作意见”,但只是一个宏观政策,由于有关部门未能及时制订一个可供微观操作的实施细则,导致地方在执行异地高考过程中,不仅在实施时间上不统一,而且在具体政策和措施上也不统一。然而,要保证异地高考新政,能够兼顾和平衡随迁子女与当地考生之间的利益,最大限度地维护和体现教育公平,各地就不能各自为政,“自选动作”太多,应全国“步调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各地高考试卷不统一,导致异地高考出现了“两块皮”现象。比如,各地基础教育使用的教材不一,随迁子女回家乡参加高考便遭遇“水土不服”,难以考取好成绩;因而,很多流动人口只能将子女留在家中接受基础教育,“留守儿童”由此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再者,各地高考录取率、录取分数线相差巨大,为了考上大学、考上好大学,一些人通过各种途径迁移户口,甚至不惜弄虚作假,以求子女在异地参加高考,“高考移民”由此成为另一个社会问题。

可见,实行全国“一张卷”,可以终结异地高考“两块皮”现象。因为试卷统一之后,倒逼各地基础教育使用的教材和教学方式也将统一,考生在任何地方参加高考,都不会受到“学用脱节”的干扰。因此,既然实行全国统一命题,有利于异地高考,有利于兼顾随迁子女和本地考生的利益,有利于维护教育公平,那么,教育部门该加快推进步伐,实行所有省份全覆盖。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