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是堂三严三实的“示范课”

民主生活会是堂三严三实的“示范课”

摘要:在部分省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严从实推进专题教育,精心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抓好突出问题整改,确保专题教育取得扎实具体的成效。

在部分省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严从实推进专题教育,精心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抓好突出问题整改,确保专题教育取得扎实具体的成效。

今年以来,党中央在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了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一开始,党中央就强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个活动,而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经常性学习教育。一年来的专题教育成效到底如何呢?年底的这次民主生活会,就是一次年度大盘点、大检验。可以这样讲,民主生活会就是一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示范课”。 那么,要上好这堂“示范课”,应该怎么做呢?

要认真“备课”,烧旺“三把火”。常言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真正上好这堂“示范课”,课前准备一定要 “做足功夫”。要再烧一把政治理论的“学习火”,提高思想认识的“温度”;要再烧一把谈心交心的“调研火”,提高群众参与互动的“热度”;要再烧一把查摆问题的“排查火”,提高整改落实的“精度”。

要扎实“上课”,营造“三种味”。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环节,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程序、遵守相关规矩,一环紧扣一环推进,这样才能确保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确保“示范课”上成高效课堂。要在自我剖析中营造出“苦涩味”,戳中痛点、切准病灶;要在相互批评中营造出“麻辣味”,红脸出汗、排毒祛病;要在真诚帮助中营造出“薄荷味”,通风醒脑、神清气爽。

要做好“作业”,求出“三个解”。盘点专题教育成果要靠解决问题来说话,同样,检验“课堂”成效也要靠做好“作业”来体现。要解“难题”、重“实数”、求“真解”,牢牢把握问题导向,全面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在整改提高中巩固成果、继往开来。要在不断学习、不断对标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找到“思想解”;要在正反对照、革弊鼎新的过程中,进一步扫除“四风”、根治腐败,找到“廉政解”;要在从严治党、务实为民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执政理念、提高执政能力,找到“为民解”。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增强党性、端正党风、改进作风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党的优良传统。在当前,民主生活会更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因此,开好民主生活会、上好这堂“示范课”,对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切不可等闲视之。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