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外交彰显今日中国形象与担当

积极外交彰显今日中国形象与担当

随着中国国家实力不断提升,我们的外交风格正变得更加积极主动。一系列大手笔,展示了中国领导层高屋建瓴的外交智慧,也让世人看到了中国愈发成熟的外交能力。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扮演好负责任大国的角色,不仅是中国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世界对中国的强烈需要。在不断崛起的过程中,中国始终践行着传统的战略智慧,向世界发展提供中国思想、中国理念,这对于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大有裨益。

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7天出访回到北京,年度元首外交的“压轴大戏”圆满落幕。回首这一年,中国无疑是世界舞台中心最耀眼的一员。国家领导人多次走出国门,足迹走遍四大洲,双边外交和多边外交全面开花,就政治安全、经济发展、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国际议题,提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今年是中国外交的“丰收年”,中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积极主动的姿态。

外交是一个国家实力的晴雨表,它标注着这个国家可以驾驭的能力疆界,熔铸了这个国家能够抵达的智慧高度。随着中国国家实力不断提升,我们的外交风格正变得更加积极主动。一系列大手笔,展示了中国领导层高屋建瓴的外交智慧,也让世人看到了中国愈发成熟的外交能力。

当然,随着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声音显示出不同以往的分量,一些非议和质疑也接踵而来,看不惯者有之,看不懂者亦有之。此时,如何准确理解中国外交新格局、新理念、新举措,对于更加清晰地把握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认清新形势下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形象与担当,至关重要。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一部改革开放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不断融入世界的历史,同样的,中国要谋求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还要继续从融入世界中找寻答案。当前,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局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面临重大调整,引进来、走出去在深度、广度、节奏上都是过去所不可比拟的。不论是立足给中国提供广阔稳定的市场,还是着眼于保护已经分布到全球各个角落的国民利益,都呼唤我们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出去,在风云激荡的国际舞台上谋划发展,提高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的能力,从跟随者、参与者向引领者、推动者转变。

放眼当下,人类正处在一个崭新的时代,变革国际体系、完善全球治理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呼声。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需要每一个成员为其注入新的能量。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扮演好负责任大国的角色,不仅是中国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世界对中国的强烈需要。近些年来,从全球事务的处理,到地区热点的斡旋,从为世界均衡发展献计出力,到为国际治理秩序调整建言献策,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打破了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必然对抗冲突的历史魔咒。这样的努力,实际是要让各国看到,国际交往并不只有零和博弈的思维,更有合作共赢的可能。中国与世界深度通联的新图景,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呼应的新格局,正逐渐勾画成形。

开创积极主动的外交新局面,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必然要求,更蕴含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战略智慧。“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道常无为,而无不为”等警句流传数千年,包含着看长远、识大局、追求和平、奋发有为的理念,已经深深地融入中国外交的基因之中。外交如下棋,每走一步,每落一个棋子,都和缜密的整体谋划、顶层设计密切相关,需要广阔的战略思维来统领。在不断崛起的过程中,中国始终践行着传统的战略智慧,如以和平与发展作为国家意志,坚持义利兼顾、义重于利的义利观,等等。中国古老智慧同现代外交相结合,向世界发展提供中国思想、中国理念,这对于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大有裨益。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国外交的新局面,顺应了时代潮流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继承了新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我们相信,中国智慧能够冲破“零和博弈”的狭隘思维,中国行动能为世界各国和平发展、共享机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强大助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