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和平发展需要新安全观

世界和平发展需要新安全观

安全是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当今世界,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任重而道远。习近平同志在2014年亚信峰会上提出,积极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这一新安全观不仅对亚洲而且对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共同安全,就是坚持多边主义,不搞单边主义,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绝对稳定。安全具有普遍性、平等性、包容性,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的绝对安全。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地区乃至世界安全事务的权利和维护安全的责任,应把世界多样性和各国差异性转化为促进世界安全合作的活力和动力,在国际和区域层面建立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面对各种问题和挑战,各国应齐心协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共同营造和享有安全保障。

综合安全,就是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安全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当今世界,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其内涵和外延都在进一步拓展。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环境安全、网络安全、能源资源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带来的挑战明显上升。应通盘考虑世界安全问题的历史和现实状况,铭记历史、以史为鉴,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协调推进世界安全治理。既着力解决当前突出的地区安全问题,又统筹谋划应对各类潜在的安全威胁,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特别是要加强国际和地区合作,共同应对日益增多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合作安全,就是坚持主权原则,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坚持用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通过坦诚深入的对话沟通,增进战略互信,减少相互猜疑,聚同化异、和睦相处,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当今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更不可能一家独大。在国际关系中不能只追求你少我多、损人利己,更不能搞你输我赢、一家通吃。世界的前途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不能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世界是多向度发展的,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国际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商量着办,特别是要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

可持续安全,就是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发展寄托着世界各国人民的期待和希望,关系着尊严和权利。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对世界大多数国家来说,发展就是最大的安全,也是解决地区安全问题的“总钥匙”。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世界各国人民必须做合作共赢的伙伴,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永续发展。各国应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摒弃一切形式的冷战思维,摒弃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摒弃零和博弈、穷兵黩武的霸道做法,彻底摆脱旧殖民扩张时代的顽瘴痼疾,让铸剑为犁、永不再战的理念深植人心,让发展繁荣、公平正义的理念践行人间,合力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力求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共同安全、发展安全、永续安全,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