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落马殃及楼盘是何连坐逻辑?

贪官落马殃及楼盘是何连坐逻辑?

天津楼盘水岸银座与名门广场的开发商,都是津城红极一时曾被称“最牛开发商”、如今已身陷囹圄的赵晋——江苏省委原秘书长赵少麟之子。随着赵少麟被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强制措施,赵晋在天津的两个楼盘,除名门广场拆除已成定局,主体完成封顶的水岸银座亦将全部进行拆除。2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成而不能使用,再花费巨资拆除,不但在国内没有先例,在全球也属罕见。(12月9日新华网)

上个月,西安刚搞了个“全国第一爆”,一栋1999年就已封顶却从未正式投入使用的高达118米的大楼,硬是成了“练习”定向爆破技术的试验品。如今,天津又正准备搞个“全国第一拆”,受限于地理位置无法实施爆破,三栋分别高达137米、188米、208米的高楼,刚刚封顶就将以人工拆除方式拆除。这些崭新的高楼唯一的存在价值,就是“积累”了200米以上超高层的拆除经验。

为什么贪官落马了,其亲属开发的楼盘就得全部连根拔起,这实在是有点令人费解。虽然水岸银座和名门广场两个项目都存在擅自更改规划、严重的“偷面积”等问题,但只是这样,真的就非拆不可吗?就没有别的补救办法了吗?为什么这两个楼盘当初在建设过程中,始终未被及时发现上述问题?除了那时候赵少麟还没有被查、赵晋还没有东窗事发,还能有别的合理解释吗?

贪官在位之时,他家开发的楼盘怎么建都没问题;贪官落马了,封顶了的楼盘都必须尽数拆除——如果是这样的话,前面的问题固然严重,后面的问题可也不轻啊。尽管很多购房者仍希望能交房入住,但楼盘必须拆除的具体缘由大概有这样几项:小区人口密度过高,会导致生活舒适度下降;周边公共设施是按区域内人口的密度来配置的,小区违规建设会导致看病难、上学难;一旦这样的超高层建筑出现火灾等情况,疏散压力将会是灾难性的。

说实话,这些理由,并没有一条真正站得住脚。比如舒适度的问题,购房者都不介意,政府部门却介意?如果这个楼盘真的很差,又何以一度连夺销售冠军头衔?再来看人口密度的问题。拆了之后将来必然还会新建,到时真会大幅减少住户数量吗?所谓楼盘人多会导致看病难、上学难,听着为何那么不靠谱呢?火灾时无法疏散的问题是否有消防部门的严密论证呢?如果这都是必须拆除的理由,那么天津乃至全国其他所有的高楼,是否都得拆了才安全?

以往,类似短命建筑引发的最多质疑,就是极其严重的损失浪费;而拆除的动机,大多被理解为一建一拆的双倍GDP。在这起事件中,相关质疑自然同样存在,但似乎又不仅限于此。因为存在高昂的退房成本和拆除成本,赵晋的这两个楼盘连同其土地使用权在内,相关财产权益大抵会全部清零。那么,这是不是有点财富掠夺的味道?谁会是获益者?位于黄金位置的土地是否要重新出让?

“水岸银座项目共有1万余套房源,其中七成已售出。此次水岸银座的部分退房款由本市某大型国有企业承担。”试问,“本市某大型国有企业”为何要承担退房款?难道仅仅是“履行社会责任”吗?它将从中获得什么好处?——看上去只是极度浪费地拆新楼,背后的利益关联却不得不令人遐想。无论如何,贪官落马殃及楼盘的这个连坐逻辑是有问题的,身为世界上最大的建筑浪费国,说拆就拆不应该继续如此随随便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